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李文益与《苏联闻见录》
2018年05月02日 09: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李文益

  李文益是黄岩屿头人,他在苏联留学时写了一本由鲁迅作序的《苏联闻见录》,很有名。

  李文益出生在黄岩县柔极乡(今屿头乡)石狮坦村。

  15岁时前往临海进入浙江省立第六中学学习。后来他参加了革命团体“乙丑读书社”,受到了进步思想陶冶。

  1926年冬,李文益在临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他应邀到宁海中学任教。1927年4月,国民党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李文益和一些倾向进步的中学教师遭到逮捕。后辗转到了上海,找到了党的组织。由党组织介绍,李文益与其他同志一道,经海参崴进入苏联。他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和东方大学军政特别班学习。他到苏联各地观光、考察,对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作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列宁的丰功伟绩表示由衷钦佩和崇敬。1931年初,李文益由苏联回国。刚到天津,由于一个同学出卖,他被天津反动当局逮捕。后由胞兄李映清转托友人营救,经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洪陆东(黄岩人)保释出狱。接着他到了上海,与进步作家沙可夫取得联系。他们经常撰写文章,或交报刊发表,或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931年冬,李文益根据在苏联学习考察时的所见所闻,写成《苏联闻见录》一书。1932年4月,他托王育和转请鲁迅先生为此书稿校阅和作序。《鲁迅日记》4月7日记有:“晚得王育和信并平君文稿一包,夜复。”鲁迅在这天的复信中说:“顷奉来函并稿一包,稿容读后奉闻。”4月16日日记有:“始为作者校阅《苏联见闻录》”。4月20日记有“夜作《闻见录》序”。4月22日又有“下午阅《苏联闻见录》毕”。鲁迅先生赞扬李文益敢于冲破国民党政府对苏联的偏见和封锁,大胆地介绍苏联的真实情况,起到了鼓舞革命斗志的作用。《苏联闻见录》书稿于当年11月由上海光华书局出版,封面印有柳亚子的亲笔题签。同年12月,李文益还编译了《高尔基生活》一书,并写了序言。

  1948年起,李文益又为中共从事秘密的革命工作。当时,中共括苍中心县委派陈明德、杨民锋等到黄岩柔极乡一带开辟工作。李文益与他们取得联系后,会见了括苍中心县委常委、括苍支队副支队长徐寿考。他积极配合括苍支队二中队和地区工作人员,先后在石狮坦、双溪口、王石坦一带组织秘密农会和以狩猎队为名的农民自卫队,开展抗丁、抗捐和抗税斗争。

  李文益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周围地主豪绅的仇视。敌人决定杀害李文益,消灭农民自卫队。1949年6月30日,土匪分南北两路包抄石狮坦村。当时农民自卫队员仅10余人、5支步枪。战斗从清晨4时打到8时许,在寡不敌众的形势下,农民自卫队只得组织撤退。李文益从北面突围出走时,正值山洪暴发,溪水猛涨,他跳入村边一条大溪,游到溪中,被土匪开枪击中头部,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李文益的遗体,当时埋葬在乌岩风家岙里。195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1960年,李文益遗骸移葬于黄岩城关九峰公园烈士墓。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苏联闻见录》扉页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