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翁燕敏:一步一步实现人生的每个小目标
2018年05月02日 11:29 来源: 【进入论坛】

  他是群众贴心人,为16名流浪者找到回家路;他是一个学霸,“黑科技”团队的“带头人”;他还是健身小王子,要为警察的力量感代言。

  他是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翁燕敏,1994年生,参加公安工作不到两年。

  爱心点亮16名流浪者回家路

  近一年来,黄岩救助站收留的流浪者中,有16人被亲人陆续接回了家——这一切都归功于翁燕敏,他运用人工智能“神器”帮助解决了流浪者认亲的难题。

  一切始于偶然。

  去年5月的一天,翁燕敏到法医室交接工作时,注意到几张照片,照片上的人有个共同点:他们的眼神迷离又害怕,还藏有一种渴望。

  这些照片深深震撼了翁燕敏。了解得知,照片上的人都是黄岩救助站收留的智力低下或精神失常人员,法医通过DNA比对等手段也无法确认他们的身份。因此,救助站无法送他们回家。

  那一刻,翁燕敏忽然萌发了一个念头:我能不能“送”他们回家?

  翁燕敏接过这些照片,与救助站取得联系后,梳理线索,然后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开展工作。

  翁燕敏比中的第一名对象,是2010年流落到黄岩被群众送到救助站的。翁燕敏见他时,他眼神空洞,表情木讷,见人就躲。

  去年6月,翁燕敏经过努力,终于确认了这位老人的身份,他叫张友江,临海人,患有精神疾病,几年前独自离家后,家人再也没找到他。翁燕敏的努力最终让老人顺利回了家。

  2010年11月,流落在黄岩街头的一名老人被送到黄岩救助站,她说不清自己的身份。去年8月,翁燕敏又成功为其比中了身份,她叫于本珍,湖南郴州人。很快,老人的儿女从湖南赶来,将老人带回了家。

  就这样,从去年5月至今年4月,翁燕敏利用业余时间为流浪者寻亲,共帮助16名流浪者找到家人。今年春节后,黄岩救助站负责人为了感谢他,专门到刑侦大队给他送来锦旗。

  “黑科技”团队的“老大”

  翁燕敏是名符其实的一枚学霸,在浙江警察学院学习的期间,他就因成绩优秀被公派到中国刑警学院进行深造,2016年12月进入黄岩刑侦大队工作后,年纪轻轻的他目前已经是一个人工智能工作室的负责人。

  在翁燕敏的电脑屏幕右上方,有一张可移动的工作便签,上面写着他一天的工作安排:每天早上8点半抽出10分钟思考今天的安排;9点钟是黄岩公安人像比对工作室的日常小会议;下午除了工作安排之外,翁燕敏会找一些案件的文件和资料进行学习。

  

  去年,他代表台州市参加全省人像比对技战法演示,获得了二等奖。由他负责的黄岩公安人像比对工作室也因帮助黄岩救助管理站一起社会寻亲得到了多面感谢锦旗,本人写的多篇文章更是被省厅、市局刊登。除此之外,翁燕敏还是“多面手”,技术室、工作室的logo都出自他的手。

  黄岩公安人像比对工作室属于黄岩刑侦大队科,是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对无线通信、视频天网中的图像进行分析。翁燕敏把人像比对工作称为“黑马型”科技,他说,要是这项技术能够成熟发展起来,能够让破案模式转变为又快又。

  去年是翁燕敏带领的工作室辛苦工作且收获颇丰的一年。他们通过专业技术破获了一起从90年代就开始在椒黄路三区流窜偷盗电瓶车的团伙;还有一起1994发生的命案逃犯也在工作室的辛苦努力下在宁夏落网,其中艰辛,无法细说。

  除了正常破案200多起之外,人像比对工作室还主动承担起一些社会职能,他们联合救助管理站帮助一些流浪的、失智的人们找到了家人,去年一年,他们就让13个人安全回家了。

  目前的黄岩公安人像比对工作室共有5位民警,其中94年出生的翁燕敏年纪最小却是团队的“老大”。闲暇时,他不仅自己喜欢钻研新技术,还会跟团队的伙伴们一起分享成果和方法,大家对这位“小领导”是既服从又佩服。

  翁燕敏说,90后要有活力,要创新,要不断充实自身,从做好每件事情出发,一步一步实现人生的每个小目标,不管做成什么样,做警察,最重要的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想为警察的力量感代言”

  生活中,翁燕敏是一名健身爱好者,风雨无阻每天锻炼,练成了肌肉型男,他的终极目标是“为警察的力量感代言”。

  2012年考入浙江警察学院时,跟其他同学一比,他发现自己实在太瘦弱了。当时他就下定决心:“我得锻炼,得练力量。”

  于是,他进了学校最艰苦的拔河队,一开始进去300多名同学,最后只剩下30多人。在学校的几年里,翁燕敏代表学校,获得了多项拔河类比赛冠军。对于那段经历,翁燕敏是这么描述的:“记得刚锻炼一个月左右时,每天都腰酸背痛,当时也想放弃,但是过了那一段时间,认识一些好朋友,一起锻炼,一起拔河,渐渐的,锻炼就成为一个习惯了。”

  参加工作以来,翁燕敏坚持每天早上跑步减脂,晚上练器械健身。

  练肌肉对警察办案有什么用?翁燕敏说:“因为要处警,很多时候面临危险,警察必须要有强壮的身体,健身让我身体更强壮,工作更有动力,生活更充实。”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