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一场大赛引发的思考
2018年05月25日 09:30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话剧课受欢迎

  记者来到位于黄岩区的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

  今年2月4日,该校排练的话剧《茶馆》首度公演,演出时长达一个半小时,剧中涉及70多个人物角色,均由该校初中部学生出演。

  据介绍,该校于2017年秋季正式开学,初中部共开设4个班,首批招生180名,学校专门开设了击剑、跆拳道、乐器等16门拓展课程。

  其中,话剧课是重点打造的精品课程,被列为必修课,每周开课一次。该校还与椒江话剧团合作,聘请专业的表演老师,面向初一年级4个班,每周二、三、四前来专门授课。

  在话剧教室内,学生需要跟随老师学习声台形表,即声乐、台词、形体和表演等。打好基础后,学生需要完成成果汇报演出,即排练一出大型话剧,参加学期末的拓展课程展演。

  该校初一学生齐家骏告诉记者:“我非常期待每周的话剧课。我们每周还有排练,成员们会相互沟通切磋演技,讨论出许多新想法,整个过程非常有趣。”

  “将话剧课打造成精品课程,也符合我们学校‘让孩子站在舞台中央’的办学理念。”该校校长何光忠告诉记者,今年,初中部又排练了红色题材话剧《飘扬的红旗》,预计于7月初公演。“今后针对不同年级段,我们还会设置不同的戏剧课程任务。”

  像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这样开设话剧必修课,目前在我市属于个别案例。“排练一出大剧,不论在编排、硬件环境、道具购置等方面,需要资金与人力投入。”椒江话剧团团长茹福胜认为,戏剧校园推广在台州仍处于萌芽阶段。

  他同时表示,近年,国家提倡高雅文化进校园,在良好政策氛围的烘托下,学校对戏剧戏曲等文化项目有所重视。椒江话剧团于2005年成立,除自身演出业务,也为全市各校提供戏剧编排指导服务。“近两三年来,我们与全市各校合作增加,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黄岩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则表示,传统戏曲进学校是近年推广热点,但戏剧老师匮乏,是这项工作推广的拦路石。因此,原创小品、短剧等泛戏剧,因投入成本低、表演形式新颖、难度低,成为学校、老师愿意尝试的领域。“不论戏剧还是戏曲作品,都有吸睛潜质,关键在于给学生亮相的舞台要够大。”

  为中小学搭建戏剧戏曲舞台

  舞台搭建好了,才能好戏连台。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中小学文化艺术节”是台州中小学校展现文化艺术风采的最佳比赛舞台,如椒江区已经举办了二十六届中小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黄岩区举办了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其活动宗旨在于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中小学文化艺术节”的参赛门类涵盖科技、艺术、文化三大类,且赛事采用县区赛到地市赛再到省级赛层层晋级制。为了更好地对接省市赛事活动,响应高雅文化进校园相关政策,近年来,我市各地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尝试引入戏剧戏曲项目,扩充文化门类比赛内容。

  比如,去年5月,椒江区第二十六届中小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了三场传统文化展演,其中就包括戏曲戏剧比赛。全区共13所中学、20所小学代表队参与角逐。各校选送了传统戏剧、课本剧、校园剧、小品、音乐剧、乱弹等节目,立意新颖、形式多样。

  而在黄岩,针对戏剧老师匮乏的问题,去年,黄岩教师进修学校首次引入越剧(初级)培训课程。该校工作人员陈文通介绍,去年全区共30位小学音乐老师报名参加,分别于11月、12月,在黄岩、嵊州接受为期一周的越剧培训,授课内容以越剧唱腔、乐理知识为主。

【作者】: 诸葛晨晨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