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曹溪之水流瑞岩
2018年05月28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瑞岩净土寺塔

 瑞岩寺

  北洋有一座名山瑞岩山,山上有一所名寺瑞岩寺。在历史的深处,这是一方儒释道圆融的处所。唐宋时期,大德高僧云集,佛教禅宗的多个宗派在此传承,奠定了其东南名刹的地位。因了宋时日本等国僧侣在此修身学道,把禅宗中的曹洞宗、临济宗思想带往异国它乡,瑞岩寺声名远播海外。

  儒释道圆融之处

  台州依山傍海,地广野丰,景色幽秀神奇,丛山崇岭,群峰翠叠,更适宜于儒家修身养性,道佛学者超脱社会,而为“道家众仙所居之地”;历史上,北方混战频仍,北方士人纷纷避乱南下者“不计其数”,台州自然也是他们入居的乐土。

  《神仙传》载:“后汉王远,字方平,东海人。举孝廉除郎中。明天文图鑯学……后去官隐去。”相传,王方平在黄岩一带修道。借隐台州的著名道学学者有许迈、陶弘景、羊祜、褚伯玉、郗愔、萧子云、徐则等,他们带着儒学“天人合一”的天道观和“修身治国”的社会观出发,避乱退隐,转来台州授徒传道,探索自然本体转为生命本体的道学哲理。在天台山长期修道的陶弘景,创造出一套在南北朝纷乱时期,适合汉族士民的“佛道双修”理论,这在道学史上是一大发展和进步。

  黄岩北洋的瑞岩山与台州、黄岩道教传承一脉相连。瑞岩山群山环抱,山清水秀,大树似华盖,瑞岩山梅峰山巅突兀傲峰的“练功石”,《五灯会元》载师彦“坐盘石,终日如愚”的“惺惺石”,曾官吏部、礼部尚书、参知政事谢克家之子谢伋有诗曰“滴沥来无声,秋声杂水声。纵观深省后,一酌更清心”的“滴滴泉”等都十分适合修道。民国《黄岩县志》与嘉定《赤城志》均有汉代瑞岩山中梅峰山建有道观、道姑庵的记载,传“如意”道人曾留迹于此。

  瑞岩寺能够位列中国名寺,与智顗大师、怀玉禅师、如净禅师、师彦禅师等历代高僧在寺修行、讲经有关,他们奠定了瑞岩寺在佛教界的地位。《五灯会元》记载:瑞岩寺还有如胜、义海、智才、法恭等高僧。历代高僧大德驻锡瑞岩寺达数十人。

  儒学文化是黄岩历史文化的主流,对黄岩的政治、经济、文化、民风等影响巨大。宋时,黄岩有“小邹鲁”之美誉。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朱熹于南宋乾道九年(1173)任“提举天台崇道观”,第二年春,朱熹到黄岩,访委羽山,游瑞岩寺。淳熙九年(1182),他又一次造访古刹瑞岩寺,两次均为瑞岩寺留下诗句。

  禅宗传播地

  汉传佛教来自印度,天台宗、华严宗、禅宗是由中国独立发展的三个本土佛教宗派,禅宗最具独立性格。禅宗主张顿悟法要“见性成佛”,自初祖达摩祖师起,皆指人心,不拘修行。《六祖坛经》《五灯会元》等是禅宗的佛经。禅宗有五宗七派,中晚唐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曹洞宗、临济宗的法脉源流自佛教,是禅宗主要流派之一。

  846年,唐武宗“会昌灭佛”,僧尼一律还俗。黄岩禅林寺亦遭浩劫,瑞岩寺遭受到一次严重的劫难,高僧流失,佛事活动一度中落。唐会昌五年(845),武宗毁寺废僧灭佛,在全国保留40处寺院及僧侣外,其余一概毁去。唐昭宗景福元年(892),禅宗青原系(江西吉安青原山)高僧师彦云游黄岩,传播禅宗又居瑞岩寺,对寺院进行了重建,并扩大了规模,以容四海云游僧众。昭宗乾宁二年(895),朝廷赐名“瑞岩”。唐末,青原系析出曹洞宗,瑞岩寺成为浙东曹洞宗名刹。

  北宋时期,朝廷赐额“瑞岩寺净土院”,确立东南名刹地位。南宋宁宗时期,瑞岩寺由洞山良介的第十三代高僧如净主持,是瑞岩寺的鼎盛时期,有僧人上千人,寺产田地五千多亩,日本、朝鲜和印度等国的佛门弟子到瑞岩寺朝拜、参禅或举行法会的众多。1222年,日本临济宗高僧道元西渡中国,于1225年拜如净禅师为终生之师,得到如净禅师的面授。道元回国后建日本永平寺,还在总寺创立日本曹洞宗寺院,瑞岩寺也就成了日本佛教曹洞宗源流之一。日本东福寺白云慧晓仰慕瑞岩寺主持希叟,历经艰险,抵瑞岩拜师求学,成就东福寺第四世祖。

  寒岩义尹是日本德顺天皇的皇太子,他二十五岁时投日本曹洞宗创始人道元门下。寒岩义尹曾两次渡海来中国,第二次在1264年,这时道元去世已多年,他携带道元《永平广录》10卷到祖庭寻找高僧校正,先到宁波天童寺,后南下黄岩瑞岩寺,找到高僧义远,请他为《永平广录》写序与跋,并交流佛法。《永平广录》是日本曹洞宗始祖道元的经典著作,日本许多僧众视瑞岩寺为日本曹洞宗和临济宗的圣山。乃至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日本曹洞宗僧人及学者还络绎不绝到瑞岩寺进行朝觐和考察,也可说明黄岩瑞岩寺在日本曹洞宗僧众心目中的地位与份量。

  元至元年间,建瑞岩净土寺塔,为六面五级砖塔,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初,日本曹洞宗仰慕瑞岩寺主持无愠之名,盛情相邀,无愠“固辞日本之聘”。明末战乱,佛寺一度衰落。清顺治年间重建,瑞岩寺恢复至明初规模。直至咸丰十一年(1861)瑞岩寺毁于战火。清同治九年(1870),知县孙憙改瑞岩寺为义塾小学,香火一度中断。二十世纪后期,当地信众发起募款,2001年于旧址重建大雄宝殿,并续建天王殿、圆通殿和厢房,古刹重辉。

  瑞岩寺厚重的历史传承,高僧大德们的传奇,一代又一代智者抛却世俗红尘,投身梵林,寻找精神家园,这座名刹带给我们的许多消逝于历史中的迷值得我们探索。

【作者】: 章云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