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三娘庙减租起狂飙
2018年06月06日 09: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开展减租斗争。

  1928年夏秋之间,中共黄岩县委成立后发动了黄岩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减租斗争。

  1927年,国民党黄岩县党部为笼络民心,颁布了一项“二五减租”法令。地主老爷们看都不看一眼,就把文告束之高阁。这一年的早晚两季稻租非但没减,反而增加,广大佃农空喜一场,大失所望。

  转眼到了次年的7月,小暑节气将临,早稻已经一片金黄。中共黄岩县委委员林泗斋和戴大夫接受上级的指示,来到田际、蒋僧桥一带,点燃了减租斗争的烈火。他们组织了以贫雇农为主,党员为骨干的农民协会。白天,林泗斋带着农会的人挨门串户地与农民促膝谈心;夜里,戴大夫组织了十来个党团员,分成4组,一夜之间将减租标语、布告贴满了田际、蒋僧桥、白枫桥、泽国一带的墙壁上和路廊口,有的还贴到了国民党的乡公所、地主家的大门上。

  “二五减租”的消息不胫而走,没有几天,在田际、蒋僧桥周围一二十里方圆,几乎家喻户晓,佃农们心花怒放,跃跃欲试。

  7月10日晚,林泗斋在蒋僧桥附近的一条小木船上召开各村支部书记会议,大家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决定在田际的三娘庙举行群众大会。次日清晨,“当、当、当”三娘庙的大钟敲响,附近村庄里也响起了“堂、堂、堂”的锣声。顿时,这些村庄沸腾起来。穷佃户们人人手拿彩色三角小旗,扛着锄头、铁锹,从四面八方拥向三娘庙,平日冷冷清清的三娘庙,一时人山人海。林泗斋登上戏台,面对千余农友作了慷慨激昂的讲演,他说:“农友们,要实现‘二五’减租,靠政府恩赐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去斗争,去争取!”话音刚落,霎时间群情激奋,喊声震天:“我们要‘二五’减租!”“到县衙门讲理去!”

  三娘庙农民集会后,抗租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地主豪绅们胆战心惊。为平息这股浪潮,他们集资行贿,买通官府,以“赤化群众,图谋暴乱”为由,逮捕了林泗斋。这让农民群众看清了反动当局的真面目,使他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地主不减租,他们就不送租上门;如果把田收回,他们就谁也不再租种。地主们毫无办法,感受到了组织起来的农民力量,最后不得不遵守“二五减租”的规定。田际村和蒋僧桥村的减租斗争最为彻底,一直坚持到黄岩解放。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蒋僧桥河汊边的一艘木船。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