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台州警方破获浙江史上最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06月07日 08: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图为警方正在清点扣押物。

  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台州警方踏遍安徽、河南、山东、江苏、湖北等9个省份,侦破章某波等人非法销售含有有毒有害降糖西药的食品团伙案件,捣毁生产窝点2处,销售窝点3处、仓库5个,共扣押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降糖保健品10万余盒。经查,该团伙已销售的有毒有害食品达7万余箱4200余万盒,涉案金额达16余亿元。目前,警方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人。

  6月6日上午,台州警方向社会通报该案侦查情况,揭露犯罪分子的手法和伎俩,提升群众认知和防范能力。

  主动排摸,发现电商平台交易异常

  去年9月,台州市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线索,在网络上的两个卖家,有利用微信、互联网等平台向糖尿病患者销售非法添加西药成份的降糖保健品的嫌疑。该账号注册地为台州市黄岩区。

  因违规添加格列本脲等西药成分的保健品,成分杂乱、含量不明,服用后可能导致低血糖,损害肝、肾功能,极易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及不良反应。为了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台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治安、网警、派出所以及黄岩区市场监管部门专业人员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组对这两个账号所销售的保健品进行取样、并由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检,另一方面对两个账号的所有人进行追查。经查,发现这两个账号所有人分别是章某波和章某奎,通过鉴定获悉他们销售的基因口服胰岛素II代、苦瓜养胰素、粮田葛芪参胶囊、龙参等保健品中含有格列本脲等降糖西药成分,属在食品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违法犯罪行为。

  专案组随即对两处销售点进行了蹲点监控,决定适时收网。

  去年11月中旬,专案组抓获涉案人员章某波、章某奎,当场扣押可疑保健品80余盒。经鉴定,被扣押的保健品中均检出西药成分,属有毒有害食品。

  通过调查,专案组发现章某波和章某奎属于低层级经销商,主要是帮助上线销售、由上线代发货。针对数个疑似上线的网络账号等情况进行分析后,民警获取了其中一个河南巩义上线的部分信息。

  循线深挖,铲断全环节犯罪益链条

  为深挖幕后,铲断犯罪利益链条,震慑不法分子,去年12月9日,专案组赶赴河南省巩义市开展侦查。

  专案组民警经过10多天的侦查,在河南省巩义市芝田镇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卫、袁某峰,并捣毁一处销售窝点和一个仓库,扣押涉案保健品10819盒。

  经审查,周某卫交代,并不认识其上线,只是通过微信联系,随后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带回黄岩继续侦查。

  专案组通过对周某卫提供的两个微信号进行分析,判断其上线的窝点很可能在山东省阳谷县,遂继续开展,赴山东阳谷进行调查,最后却发现调查对象信息均系犯罪嫌疑人冒用他人身份采取的伪装措施,侦查陷入瓶颈。

  专案组改变侦查思路,终于获取了线索,判断调查对象在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于是侦查人员再次启程,赶赴河南新郑,获取了嫌疑人杨某东、孙某鹤、朱某娜等人的身份信息。随后,专案组确定嫌疑人杨某东等人存放假药的仓库位置。

  1月20日,专案组对杨某东、孙某鹤、朱某娜、辛某兆等人进行收网,在其两处销售窝点、一个仓库,扣押涉案保健品13200盒。

  第二天,民警再接再厉,在河南中牟县沙口镇一出租房内成功抓获上级保健品包装销售商及刘某以及包装工刘某玲等4人,并成功捣毁非法生产窝点一处,扣押尚未销售的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降糖保健品120余箱72717盒以及空包装盒、包装袋、空胶囊盒等包装材料50余万份,胶囊压板机、封口机等设备3台。

  3月11日,专案组发现刘某的上线在安徽亳州,遂前往亳州开展侦查,确定刘某的上线张某林。

  3月22日,张某林在物流公司托运物品时被民警抓获,当场扣押掺入面粉、石膏粉的格列苯脲3桶,并在其三处生产加工窝点,查获空瓶229500个,成品格列苯脲57箱。

  张某林交代,大部分的成品格列苯脲是从一个叫李某盼的上线购得。23日,专案组在太和县城南派出所的配合下,抓获李某盼。经查,李某盼以安徽某医药公司的名义非法从太和某药品有限公司大量购买成品格列苯脲药品,后分销给下线张某林等人。

  至此,该案件从西药原料供应商、原材料生产窝点、保健食品灌装商、成品包装商、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及终端商在内的七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脉络全部查清,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成功摧毁从原料销售到网店销售全环节的犯罪链条。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保健食品夸大宣传

  据介绍,此类食品药品、保健品,因其非法添加西药,往往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治疗”效果,欺骗性很强,但由于非法添加的西药成分未经科学配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如本案中的犯罪嫌疑人,违规添加格列本脲等西药成分的保健品,可能导致低血糖,损害肝、肾功能,极易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及不良反应,很多糖尿病人在并不了解保健品成分的情况下盲目购买服用,其隐患是显而易见的。

  两年时间,这批不法分子不顾这些违法生产的保健品对糖尿病患者带来的危害,累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4200余万盒,涉案金额16余亿元,这也是浙江史上最大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要通过正规渠道治疗疾病、购买药品和保健食品,不要轻信互联网等平台上对保健食品效果的夸大宣传。

  手记:在穷追猛打的半年多时间内,专案组民警除了前两个月在黄岩本地开展侦查工作外,其余四个多月时间内有67天奔波在安徽、河南、山东等各省份,其中一次外出调查、抓捕持续33天。除了要克服水土不服、天寒地冻等环境困难,民警们经常连夜蹲守调查,就烧饼和冰冷的矿泉水充饥。部分民警为了时刻保持警醒,时不时吞点感冒药、消炎药防止感冒发炎。正是通过办案人员不懈的努力,才揭开了这一大案的内幕。

【作者】: 喻跃翔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