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2018年06月14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讯 继4月23日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之后,6月13日下午,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黄岩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在会上指出,要牢牢抓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一“牛鼻子”,立足地方土地资源潜力,因地制宜,讲究方法,创新模式,精心做好“土地整治+”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市、区领导徐淼、张加波、谢焕参加会议。

  当天下午,张晓强一行实地考察了院桥镇横泾后岸集中安置区块、水家洋村复垦区块、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区块的整治情况。

  张晓强指出,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实打实聚焦项目推进和落地,围绕村庄整治、农地整治、低效工业用地开发、“二改一还”、废弃矿山修复等重点,对资源要素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加快建立项目库,形成项目清单,实施“上墙公示、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增强土地整治的规模效应和边际效用。

  张晓强强调,做好“土地整治+”文章,应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功能定位,创新整治模式。要创新中心集聚提升模式,以区片为单位,引导农民集聚居住,对原村庄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创新产业优化升级模式,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加快低效用地盘活利用,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工业园区;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地连片流转,提升耕地质量,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村庄整治改造模式,加大对“一户多宅”“应拆未拆”、违法建筑的拆除力度,推进空心村、空闲地的利用和复垦,促进村庄面貌更新和居住环境改善;创新生态移民搬迁模式,对山区旧村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整体或集中连片搬迁并集中安置,对废弃宅基地进行复垦,推动山区群众生态移民。

  张晓强强调,要有效激发土地整治主体活力,通过完善制度供给、资金奖补等机制,引导多元主体参与,一方面全力推进以县(市、区)、乡镇为实施主体的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充分调动不同主体积极性。要加强资金保障,保证前期启动资金,整合各类涉农专项资金,多渠道增加土地整治投入。要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淼在会上介绍了我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土地要素一直是黄岩发展最大的制约,虽然前期我区在拓展发展空间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正是破解这一制约的重要手段,我区高度重视,专门组建了由区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编制出台“341”工作方案,并将此纳入我区破难攻坚项目和全区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落实到位。在统筹考虑资源配置、空间布局的前提下,我区按照“差异发展、突出重点”原则,打造东部主城区、南部城市拓展区、中部农业发展区和西部生态保护区四大片区,推进土地开发、建设用地复垦、旱改水、中低产田改造、低效用地盘活、矿山整治“六大行动”。以院桥镇和北洋镇试点开路作为突破路径,坚持全域整治、分类推进、套式安置原则,全力把黄岩打造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样板区。

  试点开路,以点带面。50天,黄岩交出一张实打实的成绩单:院桥镇和北洋镇作为试点乡镇,目前已完成初步的整治重点和3年工作计划,其中院桥镇已基本完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区、新兴产业区、现代农业区、生态农业区和观光农业区五个“万亩园区”。现代农业区、新型城镇区、新兴产业区建设先行启动,包含合屿、沙门店、水家洋等20个村。北洋镇的规划方案也已进入村庄规划布局调整阶段。

  (综合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