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朱熹在台州哪些书院讲过学
2018年06月25日 09:17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宋代地方州县学虽然繁盛,但进入州县学学习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仍主要从家馆或塾师设馆等私学中学习。

  至南宋,确立了以书院为形式的一种新的教育制度。

  黄岩樊川书院就在新宅村后的六潭山上,六潭山以流水落差成6个潭得名。旁有南宋庆元四年(1198)建的擘翠亭遗址。在第二潭与第三潭之间的峭壁上,溪流自第二潭溢出从崖顶沿壁挂下形成大瀑布,如白练落在三潭。旁有南宋庆元四年(1198)建的擘翠亭遗址。樊川书院亦在其旁,现只存石基。

  乾道十年(公元1174),由石墪介绍,受到黄岩江北翠屏山下杜曲樊川书院山长杜烨、杜知仁的邀请,朱熹在书院讲学。明《赤城新志》记载:樊川书院,为晦庵先生与南湖、方山二杜公讲学之地。

  根据历代台州府志和台州各县志记载,在樊川书院师从朱熹的有天台潘时举,仙居吴梅卿,临海林恪,黄岩赵师渊、赵师夏、赵师雍、赵师共,林鼐、林鼒、杜烨、杜知仁、杜贯道、池从周。

  樊川书院因此成为南宋三大书院之一,“堪与新安、考亭鼎列为三,以宇内鼎峙之书院”。

  桐江书院位于今仙居皤滩古镇东两里(即山下村与板桥村之间),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年间(1165-1172年),由仙居皤滩当地的一位名叫方斵的人捐资设立。

  朱熹于淳熙九年(1182年)提举浙东茶盐公事兼主管台州崇道观,专程拜访了隐居在仙居官路画湄潭的吴芾,并通过吴芾安排“邀于湖上,延生与饮”,认识了方斵。

  朱熹对桐江书院的办学非常认可,先后手书了“桐江书院”和“鼎山堂”两匾相赠。他还送自己的儿子到桐江书院学习。据清光绪年间《板桥方氏宗谱》记载,朱熹还写下了一首题为《送子入板桥桐江书院勉学诗》。

  桐江书院不仅经常邀请朱熹前来讲学,而且还承袭了朱熹为湖南岳麓书院制定的《朱子书院教条》为本院学规。

  东屿书院,宋代丁世雄建,以教乡里子弟,院址在十八都下凤山嘴,今温岭市温峤镇书院路下凤山嘴。

  丁世雄,字少云,温岭温峤镇人。与从弟丁希亮在下凤山下“起髙堂温室辟园池,招致四方名士与游”(《钦定四库全书·万姓统谱卷五十五》)。园子叫丁园,《嘉靖太平县志》称该园为“浙东之冠”。兄弟两人在丁园附近修建了东屿书院,教化乡里。并请朱熹在此讲学。朱熹在参观丁园和东屿书院后,赠了一首《东屿书房》。使得这一带文风大盛,吸引了远近各地文人学者前来游学。

  于是,丁氏家族中人才辈出。

  溪山第一书院,南宋建,在临海北固山麓,匾额为朱熹所书,元以后情况未见记载。

【作者】: 方永君 文/图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