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先谋后动 精准规划引领城市完美转型——美丽黄岩在行动之“规划设计提升”篇
2018年06月25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建设美丽台州,是建设美丽中国在台州的具体实践。为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大会精神,积极落实美丽台州建设战略部署,我区在不断补齐城市发展各项短板的同时,通过实施“美丽黄岩2020”行动,在未来两年力争把黄岩打造成城市空间格局美、生态秀丽环境美、精致品质风貌美、人居和乐生活美、文明风尚心灵美的“五美”城区。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展望2020,美丽黄岩在行动”系列报道,与读者一同关注美丽黄岩将如何从蓝图走向现实。

  一张蓝图绘就美丽黄岩。近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美丽黄岩2020”行动方案》,宣告着一场以“五美”城市建设为目标的城市转型大会战拉开了序幕。而在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之下,过去因缺少系统规划遗留下的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已成为我区城市转型过程中的一大掣肘。“美丽黄岩2020”行动已开局,如何以精准规划统筹布局、科学设计,成为城市建设者们最为关切的问题。

  黄岩自唐起建制,经历千余年发展,如今已形成了山在城中、水穿城过、产业分布两翼的城市格局。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新型城镇化与经济新常态的双重挑战愈发突出,城市建设者们正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考验。“眼下,黄岩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城市外延发展遭遇瓶颈,发展用地紧缺,城市人居环境品质也有待提升。”台州市规划局黄岩分局副局长张凌介绍,以往依赖土地扩张粗放的发展方式显然已与时代走向脱节,必须用更先进的理念、更系统科学的规划设计为城市的未来夯实基础。

  特别是近两年来,台州跃升成为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和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双试点”城市,意味着城市规划设计有了更高层面的要求。“以往制作总规只需把握土地用途及开发容量问题,而今年起,在重点地区制定规划时还要综合考虑自然资源、建筑外观、城市交通所组成的整体风貌及其更精细化的功能关系。”张凌告诉记者,通俗来说,未来的城市管理,将依托城市设计从二维、简单的“平面管理”走向了更三维、全方位的“立体管理”。

  在管理机制上,未来的城市重点区块,必须先编制城市设计,纳入控规及规划条件,才能进行地块出让。从政策上,实现了“先设计后建设”的目的,避免后期不必要的遗憾。张凌说:“规划从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在不久前召开的城市转型研究座谈会上,省内从事城市规划建设行业专家和我区各界人士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围绕黄岩未来城市发展建言献策。除了政府、专家参与,当下的规划和城市管理也更加“接地气”,最近规划部门推出了城市转型公众意愿调查,了解黄岩人民对城市名片、城市空间的期许意愿;而对一些旧城区改建规划中,也充分体现历史文脉传承元素,让老城焕发新活力。

  翻开《“美丽黄岩2020”百项千亿项目表》,列在表格开头14项均为城市规划设计提升方面项目,三年总投资达2832.8万元,可见我区对城市转型过程中规划先行的重视和决心。

  通过规划部门工作人员的介绍,两年后的橘乡新景可见一斑:东面,江口融合区块凭借高铁中心站、市域铁路等地理交通优势,城市化和市区融合进程不断提速;南面,黄岩南部副中心,依托台州市新兴产业园区,拓宽了城市经济发展空间,多中心发展雏形初现。向西看,是新时代“一村一品”的美丽乡村,在农业特色镇、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产业推动下,广阔山区充满发展活力;朝北望,永宁江沿岸区块将集中打造体现“江、山、城”相结合的城市景观风貌,加快城市建设向“永宁江”时代迈进。

  行走在未来的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建筑景观错落有致,街道整洁有序,“三生”融合发展的目标将让每个黄岩人都切实享受到宜居城市的红利;从南至北,孔园与委羽山遥遥相望、一脉相连,东禅巷、司厅巷、桥上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岁月的跫音阵阵,千年古城的荣光将重新焕发城市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