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北洋至宁溪段限速40码引发市民质疑
2018年06月25日 09:17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看路况就像是一级公路,为什么全程限速40公里/小时?”近日,说到去年底通车的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很多市民已经没有最初的兴奋感,反而觉得很不方便。

  多数车辆从该路段经过都存在超速现象

  据了解,总投资10.25亿元的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起于北洋镇岭下村终于宁溪镇白鹤殿,一改原有盘山公路的设计,截弯取直,横跨长潭水库,10.17公里的线路设有7座大桥、3座隧道,桥隧占全长的45.7%。

  “这条路优化了城乡路网布局,推动东西部统筹发展。”走过这条路的市民发现,这条路路况很好,双向四车道,是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造,但是却全程限速40公里/小时,实际上大家开这条路都很难控制住车速。

  市民们提出疑问,为什么一级公路标准的道路只允许开40公里/小时?这条路的限速是依据是什么?

  6月22日,记者跟随采访车实地走访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从金铜盘隧道驶入这条新开通的公路,路面开阔平坦,来往车辆并不多。

  采访车按照40公里/小时行驶,行驶过程中,只看到一辆货车在按照限速行驶,其余车辆均急速通行,基本上都达到七八十码的车速。

  对于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存在的争议,黄岩交通运输局总工胡定波介绍,黄岩区为了能建造这条路花了很大的力气,因为它涉及长潭水库水源地保护,一直未能通过审批。

  2011年8月,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专门作了《82省道延伸线涉库(黄岩长潭水库)库区水环境功能区调整方案可行性报告》。

  “只有按照可行性报告要求来建造设计,才可能通过审批,为了推动西部协调发展,黄岩区政府也是多番努力,几经周折,最后才通过审批。”胡定波说,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所作的可行性报告里提出了各项要求,限速只是其中之一。

  胡定波说,原本是要按二级公路标准建造,后来考虑到安全性和实际需求,改为了一级公路标准。

  按照可行性报告要求,该路段要实行限速管理,限速40公里/小时

  按照《82省道延伸线涉库(黄岩长潭水库)库区水环境功能区调整方案可行性报告》要求,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要参考官厅水库管理的成功经验,设置各项监管措施。

  官厅水库位于河北张家口和北京延庆县境内,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是首都北京重要的水源地之一。

  借鉴官厅水库管理的成功经验,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路段进入长潭水库两端必须建立危化品运输检查站,强化管理确保安全。

  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路段应采取禁止过境的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在距长潭水库10公里和1公里处设立醒目的告示牌,要求所有过境的载有有毒品、危险品的车辆绕行,并路标指示绕行路线。

  对于长潭水库周边乡镇(主要是指宁溪镇、上郑乡、富山乡、上垟乡、屿头乡等)的农药、油品等运输车辆必须通过该公路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路段的,必须实现联系危化品运输检查站,并由危化品运输检查站派出引导车进行护送。

  除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路段,长潭水库其他主要路口、路段、桥梁、水体周边危险点应实施每日24小时视频监控,对库区大桥及水体周边危险品车辆进行录像,对违法禁行规定驶入大桥的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实施记录,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处罚依据;为事故追查和调研提供依据;为事故抢险提供动态指挥平台。

  还要制定《长潭水库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方案》,明确禁止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对必须通过该公里水源保护区内路段的长潭水库周边乡镇的农药、油品等运输车辆进行引导、护送,对公路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路段实施监控等长潭水库危化品运输的行政管理方法。

  该路段要实行限速管理,限速40公里/小时。为防止车辆翻落,桥梁段和沿库段护栏按最高等级SS级设计,水库区域内的路基防护按SA级设计。

  “不仅如此,还要修建集水沉淀池,加强路面、桥面污水收集。”胡定波说,可行性报告里还要求公路营运部门加强上路的运输车辆的严密监控。

  “不过在这条公里开通之初,限速标准确实比现在要高。”胡定波解释说,但是根据交警部门的数据监测发现,当时该路段事故频发,车速过快存在影响库区安全的隐患。另外去年环保部督察时也再次对该路段提出限速要求。

  近期,黄岩的相关部门单位也讨论过该路段限速标准调整的可行性。

【作者】: 谷尚辉 章 浩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