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节水治水共合力 碧水清流美橘乡——看区水利局如何谱写“水文章”
2018年06月25日 09: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仲夏,漫步永宁江畔,江边水草摇曳,江上白鹭轻飞,远处,一群陌上游客缓缓行矣,用镜头定格这令人迷醉的江水光影……水孕育了城市的生命,灵动了城市的面貌,酝酿了城市的底蕴。近年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治水声音,区水利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区有关要求及年度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水利各项工作,做好“水文章”,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勤宣传强化“水意识”

  今年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1届“中国水周”首日。围绕“凝聚全社会节水合力,构建全覆盖节水格局”主题,区水利局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潭库区执法大队等单位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为宣传有关水的法律法规,弘扬节水爱水理念,区老年车骑协会着装统一,并悬挂节水、爱水宣传标语牌,环绕城区开展骑行活动。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还牵头在节水用水倡议书上签名,承诺节水、爱水从我做起。该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驻足,当天共向市民现场发放了3000余份《节水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同时,区水利局还通过在公交车上循环播放节水宣传片、开展水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宣传水法;通过农民信箱发送节水、爱水宣传短信20万余条。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水环保意识。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区水资源总量7.17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1.49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37.6%,属于缺水年份。我区多年平均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746人/立方米,台州市为1530人/立方米,浙江省为1760人/立方米,我国为2300人/立方米,世界为8800人/立方米。我区多年平均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略高于台州平均水平,与浙江省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但远低于全国乃至世界平均水平。

  而境内的长潭水库承担了整个台州市区、温岭和玉环的供水,黄岩节水不仅为自身的长远发展和人水和谐相处提供了保障,还为整个台州市的发展提供了水资源支撑。

  我区还上榜2018年度全省第一批创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名单。在此基础上,我区加快开展节水教育基地建设,在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综合实践基地二层设置三百多平方米的节水教育科技馆,通过节水模型、AR、VR、投影、图文等丰富的展示手段,全面、系统地介绍全省及黄岩当地水情,展现节水科技的知识和技术,引导公众认识水、了解水、重视水、节约水。目前该项目方案正在编制中。

  严执法管好“水生态”

  “现在河道和以前相比干净多了,而且还会有人定期清理水面上的漂浮物,水质也得到改善。”家住北城街道中干渠附近的陈大妈望着家门口的河笑着说。

  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共有7条市级河道,16条区级河道和1200多条区级以下河道,河道总长1600多公里。近年来,我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方针,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和属地管理与分级分部门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分村分河段包干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河道保洁职责和任务。同时,通过建立河道保洁长效管理领导小组、进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开展全区河道保洁情况大检查、强化巡查监管力度等举措,严格整改河面河岸垃圾、沿河污水直排、水体黑臭和河长牌、雨水口标识牌设立等问题。目前,黄岩片区内的河道基本达到河面无漂浮垃圾,河道内无影响河道行洪排涝、引水灌溉等障碍物以及水质较好的要求。

  在今年的“清河、净河、美河”集中行动月活动中,区水利局专门成立河道保洁巡查队,对片区内的河道进行巡查监督,特别对涉及居民活动比较频繁的河段进行重点巡查。一旦发现河面或岸坡有垃圾,巡查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打捞和清理。区水利局还设立举报电话接待室,并向社会公布河道保洁举报电话,如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举报,经调查核实后,立即通知各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整改,确保河道长效保洁。

  为加强水政执法力度,区水利局深入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今年区水利局实施美丽河湖行动,对全区市级河道重新排摸调查,对各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主体、面积、用途等列表登记,分类梳理,更新“违建数据库”,做好“一河一档”。还结合调查数据,联合乡镇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狠抓并督促各乡镇街道完成拆违工作,确保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整改到位,创建市级河道今年100%的无违建。

  今年上半年,区水利局加密巡查,查处违法案件累计30起,处罚金额共6万元;联合相关单位执法清理河道180余公里,保障了河道的正常通航。

  备功课保障“水民生”

  暑期是溺水高峰期,为提高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发生。连日来,区水利局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力构筑安全防护防线。

  今年上半年,区水利局投入了近三十万元,在水库、水闸等地增设防护网、救生艇等防溺水设施。区水利局水库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要求各水库管理单位要组织水库工作人员加强巡查,有针对性地将易多发溺水事故的地点和高发时段作为重点,加大巡查防范的力度和密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同时联合水库管理单位所在的乡镇和派出所,在水库各处放置救生圈等救援设备,在醒目处设立警示标志,并组织水库工作人员在巡查时抓好警示教育工作。

  编制防溺水安全网是区水利局保障“水民生”的一件实事,下好防汛“先手棋”同样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水利局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重抓基层,加强督查,精准预报,科学调度。

  3月以来,区水利局组建5个防汛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对水库、山塘、堤防等重点水利工程进行细致检查,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隐患,保障水利工程自身安全运行以及上下游区域安全,确保汛期水库调蓄功能的正常发挥。目前已完成16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

  此外,我区还不断加大抢险物资储备投入力度,重抓基层防汛。去年区财政专门安排300万元资金补充村级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19个乡镇街道的5630名防汛责任人在汛期前全部完成防汛管理APP的安装使用。同时,扎实推进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区水利局在各乡镇街道自查的基础上,还组织人员进行重点抽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38项存在防汛安全问题的重要项目发文督办整改,并抓好跟踪落实工作。目前,大部分督办整改项目已整改落实到位,部分一时无法整改的逐一落实临时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同时,区水利局加强防汛值班调度和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抽调和聘用相关人员加强防汛值班,落实24小时防汛值守工作,及时处置应急突发事件。根据气象预报及实时降雨,及时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保证各项处置措施精准到位,提升防汛工作成效。

  正是忙碌在各个水利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者们尽职尽责坚守防汛岗位,才换来我区连续12年来汛期灾害“零死亡”的纪录。

  坚持以民生为先,区水利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村水利提升行动,将水利建设资金重点向西部倾斜。该局投资148万元,对上垟乡董岙、白沙园等6个村饮用水进行巩固提升,改善了五千多人的饮水条件,并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还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此外,区水利局持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专项检查,保证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发挥水利工程效益。

  下阶段,区水利局将继续抓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水利管理工作、抓好水利队伍建设,做强“水文章”,满足民之所需,圆民之所盼,解民之所忧。

【作者】: 卢菲虹 吴蒙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