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黄岩首例自诉拒执案 老赖私藏售房款获刑
2018年06月26日 08: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20日,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首例申请执行人自诉拒执案件,被告人缪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在2004年4月1日至2013年4月1日期间,缪某先后向黄岩农村合作银行借款共5笔,均未如期偿还。法院判决生效后,黄岩农村合作银行申请执行立案,涉案标的达82万余元。通过强制执行,缪某履行了部分义务。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获悉,缪某因原房屋拆迁安置获得西城街道鑫城天元商务广场房屋共三套,在发生重大财产变更情况、履行能力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缪某并没有向法院申报财产,而是与房屋共有人自行进行析产,约定其中一套房屋归缪某及其妻子林某所有,夫妻俩对另外两套房屋仅享有居住权,无所有权。随后,缪某夫妻俩将自己享有所有权的这套房子以138万元的价格卖给符某、王某。在收取售房款后,缪某既未向法院申报财产,亦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由于缪某行为已涉及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将其案件材料信息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2018年6月7日,申请人黄岩农村合作银行向黄岩法院提起了缪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自诉,经过形式审查,该案符合刑事自诉立案的条件,法院当日对该案予以立案受理,并签发了对缪某逮捕令,同时以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向社会公布悬赏金高达5000元的悬赏执行,后犯罪嫌疑人在群众举报后被逮捕归案。

  迫于法律的威慑力,缪某主动履行了53万余元,余款与自诉人达成了分期履行的协议,并得到自诉人的谅解。

  “申请执行人可以通过自诉追究负有执行义务人的拒执刑事责任,应该说这进一步拓宽了拒执打击的渠道,增强了执行威慑力,对于老赖的打击力度可以说是上了一个‘新高度’。”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林森说。

  据悉,2015年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公安机关长时间未予启动对涉嫌拒执犯罪立案侦查时,申请执行人在有证据证明的前提下,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立案追究。人民法院在自诉立案后,对未归案的被执行人可签发逮捕令,及时将被执行人缉拿归案。在缉拿过程中,人民法院可同时依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开展有针对性的悬赏执行。

【作者】: 林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