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分嫁岭的传说
2018年07月04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相传明嘉靖年间,黄岩城北王举人的千金王兰英许配给西乡下郑的秀才郑慕逖。成婚当天,花轿抬到北洋石柱路廊时,降下阵雨。轿夫将花轿抬进凉亭避雨,向西停着。这时,从西边山岭上下来一乘毛蓝小轿,里面坐的是乌岩民女谷金花。她要嫁到沙埠许家当媳妇,为避雨,也被轿夫抬进石柱凉亭向东停着。

  山上水雾蒙蒙,双方坐在轿内,相见不甚清晰。嫁到沙埠许家去的新娘金花见对方的轿子披红挂彩,里面的新娘凤冠霞披,珠光宝气,相比之下,自感寒酸,便抽泣起来。西向轿子里的兰英听东向轿子里的新娘哭得伤心,就撩开珠帘探问:“妹妹,看你也是今天出闺的新娘,因何哭泣?”谷金花凄然止泪,低头答道:“姐姐,你哪里知道我的苦处,父母为我陪嫁负了一屁股债。据说我夫家也很穷,我们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左思右想,又低头啜泣起来。兰英听了深有感触,心想:老天爷贫富不端平,如今我有两袋压寿银,是临上轿时爹娘送给我的陪嫁之物,我夫家也是下郑富户,还是分一袋给她吧!“妹妹,你不必悲伤,我就送你一袋压寿银吧!给你也许会更有用。”说着,她就将一袋压寿银抛了过去,刚好落在邻轿新娘的怀里。这让金花愣住了,正想说句感激话,把压寿银抛回去时,凉亭外骤雨初息,轿夫只怕赶路迟了,抬起各自的花轿,分头而去。

  兰英夫婿郑秀才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山乡英杰,与兰英拜过天地后,郎才女貌,恩恩爱爱,未及周年便生下一子,取名小逖。光阴荏冉,转眼到了嘉靖三十四年(1555)十月,三四百个倭寇从海门上岸,一路劫掠,并有消息说他们将从沙埠过岭到西乡,再流窜仙居、天台。因此,下郑是倭寇必经之地。乡村的大户都慌了手脚,因慕逖为人豪爽,疏财仗义,在乡间有好口碑,便去找他商量,要求他出面组织抗倭。慕逖觉得家有妻小,一再推脱。

  一天,慕逖接到一个晴天霹雳般的凶讯,一股倭寇趁戚继光将军北上宁波的空隙,纠集了四十余艘船,从海门至澄江,深夜上岸大肆掳掠。岳父家在澄江边,首当其冲,全家人遭杀,财产被洗劫一空。噩耗传来,兰英哭昏在地,慕逖悲伤欲绝。随后,他们又接到信息,说倭寇要洗劫下郑。于是,慕逖将家仇国恨化作抗倭决心,答应乡亲要求,树起了“招军旗”。

  通告一出,聚集乡勇三百多人,但“有钱出钱,无钱出粮”的民约迟迟得不到落实。兰英见丈夫紧锁眉头,愁绪满怀,就从箱底下拿出压寿银。“你仿佛心血来潮,上没给你拨钱粮,下没为你捐粮饷,你出面组织抗倭,就得负责一切。既来了吃粮人,就先拿上这一袋压寿银,若还不够,再典当家产。”兰英义薄云天,慕逖为之深深感动,于是召集几位乡绅商讨抗倭对策。当倭寇进入下郑五里外的牛头峡时,郑慕逖一声令下,乡勇们用计把敌寇打得头破血流,大获全胜。因本次战斗不幸牺牲了十多位义勇,郑慕逖把他们集中安葬在牛头峡附近山麓,建了两间祠堂,题名“兴义堂”,还把郑家大院分给一些遗属居住,将自己妻儿安置在兴义堂为牺牲的义勇守灵,自己则受聘于前蒋村的蒋家义塾教书去了。

  可是,周边百姓感谢郑慕逖舍家取义,为他送匾,表彰他的抗倭业绩,引发了一些富户土豪的嫉妒。同时,很多人以为抗倭胜利了,还要催缴钱粮。他们联名诬告郑慕逖“借抗倭谋利,表面上舍家抗敌,实际是吞吃募饷,私造宅第(兴义堂),纠集民团,图谋不轨。”官府不知下情,受贿准状,派衙役下乡搜捕郑慕逖。慕逖闻讯,来不及与妻儿道别,连夜逃走。衙役到兴义堂没抓到郑慕逖,就把兰英赶出祠堂,并贴上了封条。兰英只得携子离乡,被一好心人引荐,到沙埠许家做工。

  人生如戏,谁知这个沙埠许家的当家媳妇就是当年北洋石柱路廊受兰英馈赠一袋压寿银的金花。沙埠许家当时确实穷困,但金花的丈夫许莹俭朴勤劳,自从娶了谷金花,日益兴旺起来。可是,两三年内,因为公婆生病,前后亡故,家里欠了十余两银子的债务。金花拿出当年兰英赠送的压寿银,既还清了债务,又购置了2亩水田,再开一间酒坊,将赚来的利润垫还老本,放回那只嫁银袋,挂在净室,称报恩斋,早晚祈祷恩人平安,还打听她的下落。

  兰英来到许家,因手脚勤快,又能写会算,很快就成了许家的得力助手。3年后的年底,兰英为打听丈夫的下落,打算回下郑看看。金花特意备了一顶小轿送她,怕她不回来了,将她的儿子留下,让自己的女儿跟着去。

  回到下郑村,兰英向二叔婆和邻里乡亲打听丈夫下落,可惜无果。她分掉金花给她带来的礼品,想随轿回沙埠,二叔婆一定拉住她和许姑娘留宿一夜。第二天吃过早饭,兰英想着3年前为她母子避风躲雨的兴义堂,就过去一看,发现封条已撕落在地。她推门进去,只见破桌上那只嫁银袋还在。二叔婆拾起,拿回家装了四五斤花生和其他邻里送的礼品。

  兰英回到许家,把下郑带回的礼物放在中厅八仙桌上,还特地拿了一只五升畚斗,把嫁银袋里的花生倒出。金花看到后心生诧异,跑进报恩斋,一看好心人送的装着压寿银的嫁银袋还在,与兰英带来的那只一模一样,才知她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恩人。于是,金花拿着从报恩斋里取来的嫁银袋,激动地走到兰英面前跪下叩首,这倒使兰英莫名其妙,“这是为什么啊?”金花细说几年前出嫁时,在北洋岭脚石柱路廊的邂逅,承蒙姐姐赠予一袋压寿银,才使许家发迹,铭恩不忘。当日,许家为兰英摆下酒席,款待恩人。

  而三年前被迫害的郑慕逖投奔了戚继光,因为足智多谋,被戚将军提为随军参谋。沿海局势渐趋平稳,郑慕逖思家心切,获准回黄岩西乡看望妻小。他一打听,才知兰英在沙埠许家帮佣,立即飞奔沙埠,与妻儿相会,悲喜交集。酒席间,许家提出把女儿许给郑小逖,长大成婚,郑慕逖夫妇满口得应。

  戚继光荡平倭寇后,郑慕逖荣归故里,兰英也辞掉许家管家之职。结清所有佣金后,金花还特地装了一嫁银袋的银子给兰英,让她回家重振家门。慕逖骑马,兰英坐轿,在许家人的欢送下回下郑,到了北洋那座石柱路廊时,兰英触景生情,下轿拿出笔墨,改石柱路廊为“分嫁岭”。从此,分嫁岭的传说在北洋一带流传着……

【作者】: 虞敏行 整理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