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用心演绎好“四种角色”——民警吴伟雄的管片生活
2018年07月10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叫吴伟雄,是院桥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参加公安工作的5年里,他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在管片岗位上用心努力,将青春的活力融进了多种角色,走进了群众的心里,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传播政策的“宣传员”

  5月11日中午,吴伟雄利用休息时间,来到院桥镇惠民学校,为该校1000余名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同学们,平时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作为管片民警,吴伟雄经常深入校园开展防溺水、防毒品、防火灾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让学生当好自已的“首席安全官”。

  同时,他深入管片村居、企业、田间地头和人流量密集场所持续做好电动车车主、机动车驾驶员、老年交通参与者的“三封信”发放和开展以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毒品侵害、电信诈骗、交通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五防”宣传活动,让平安观念入脑入心,全力筑牢“心防”工程。

  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去年5月9日下午,院桥镇前宅村的一位九旬老人老徐想把户口迁回原籍。老徐曾在杭州一工厂上班,退休至今都未迁回户口。当天,老徐在儿子的陪同下到院桥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吴伟雄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腿脚又不方便,就主动帮老人办理手续,老人还没进派出所的大门就办好了相关手续,受到老人和他家人的连连称赞。

  从事管片工作,往往事多且繁琐,村民办身份证、上户口等找到吴伟雄,他从不怕麻烦,他按照“妈妈式”服务的要求,乐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次,吴伟雄下村经过店头街时,得知有位阿婆摔倒了,立即过去把阿婆扶起,考虑到阿婆摔倒后行走不便,他还主动把阿婆送回家。“真是好心人啊!”村民对吴伟雄的暖心举动大加称赞。“真是个好民警,太感谢你了!”吴伟雄转身离去时,阿婆在家门口向他挥手致意。像这样的事,举不胜举。

  日常检查的“管理员”

  作为场所专管员,吴伟雄强化对辖区旅馆、KTV、网吧等场所日常检查和治安管理,严格按照“实名、实数、实时、实情”要求做好旅馆业管理工作。针对旅客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入住旅馆,前台工作人员不能有效辨别的情况,吴伟雄向上级反映后,院桥派出所率先在辖区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在辖区16家旅馆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有效遏制了旅客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入住旅馆的行为。

  同时,吴伟雄全力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坚决贯彻落实“十项铁规”和《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七个一律”》等要求,重点检查电动车硬隔离落实情况、电动车是否还存在违规充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足完好、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吴伟雄对检查发现存在隐患的出租房和合用场所进行拍照留档,责令房东和业主限期做好整改,全力确保隐患清零。

  化解纠纷的“调解员”

  管片民警平时处理最多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吴伟雄积极扮演好“老娘舅”角色。该镇上洋村的缪大爷家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纠纷,这三十多年来,矛盾不断。为解开缪大爷家人的心结,5月2日上午,吴伟雄把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缪大爷及他的两个儿子叫到派出所老娘舅调解中心,会同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进行调解,经过一个上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讲解,缪大爷的两个儿子在土地分配、老人赡养、房屋处理等方面达成协议。一起长达三十多年的家庭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缪大爷的大儿子还特地将“呕心沥血,定纷止争”的锦旗送到院桥派出所表示感谢。

  “有什么难题找吴伟雄,别看他年纪不大,说话在理,办事踏实,特靠谱!”在管片店头街村村委会主任牟军眼里,吴伟雄是善于管事又会说理的人。

【作者】: 王仁杰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