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浙江日报】留住乡愁 唤醒记忆
2018年07月12日 10:29 来源:浙江日报 【进入论坛】

  日前,记者从台州市民政局获悉,台州市第一本《台州流失地名录》编纂完成,即将付梓。这部研究台州人文地理的重要文献,收集了涵盖山川、池潭、坊市、乡镇、街巷、古道等20多个地名类别、近万条流失地名,共计120余万字,将为今后台州地名规划和恢复利用老地名提供依据。

  2016年起,台州市开始部署流失地名抢救性收集整理,黄岩在台州最先开展这项工作。“我小时候这条路还是河道,两河交汇处就是码头,这里原先是黄岩最繁华的地方。”从黄岩区政府前的县前街往东走,73岁的张永生一路兴致勃勃。他是黄岩历史学会会长,在当地有“活地图”之称。相关部门聘请张永生等老同志组成流失地名收集小组。

  如果不是着手做流失地名收集的工作,这群老黄岩人也许不会想到,在这个千年古城中,已经流失的地名竟达到了4000余条,而它们的变更,无不隐藏着一段时代更替的密码。在黄岩,为台州近300万人口提供水源的长潭水库远近闻名,但水库移民背后的那段历史却鲜有人知。1959年移民搬迁后乌岩区沉入水底,不少村庄、道路名称也随之消失。

  在一次次走访中,根植在历史深处的地名记忆被不断激活。“地名是地方集体记忆的载体,能够激发价值认同,引领方向。”台州市民政局地名办主任邓永新说,通过地名搜集整理工作,留住乡愁、唤醒人们沉睡的记忆。

【作者】: 施佳琦 黄珍珍 解文雅 陆最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