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高校学生消防安全常识
2018年07月12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暑假来临,在高校中,一些学生会选择留校学习或者兼职。但由于暑假期间留校学生较少,一旦宿舍内发生火灾不易被及时发现,这将对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广大学生假期留校期间要注意以下几点防火安全常识:

  一、在宿舍严禁吸烟或卧床吸烟,更不能随手乱扔烟头,夹杂着火星的烟灰或者未熄灭的烟头极易点燃身边的易燃物,比如被褥、纸张等,容易发生火灾。

  二、在宿舍正确使用计算机、吹风机、电风扇、空调等电器设备,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电热设备以及煤气炉、酒精炉、液化气炉等明火,宿舍内可燃物品多,稍有不慎或疏忽便能引起火灾。

  三、在宿舍内不要私接电线,乱接电源容易使电流过载,要做到线路规范。使用的插座、电线等必须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电器安装符合有关规范,发现破损,要及时更换,如使用不合格的电器或电线老化,易引起火灾。

  四、不在宿舍内点蜡烛看书,使用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以免引发火灾。

  五、在宿舍内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要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以免造成电器、电线短路,不要将台灯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灯头长时间点燃发热,可能引燃易燃品,造成火灾。

  六、在宿舍内不要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在阳台或楼道内焚烧书本、报纸等杂物,被燃物飘飞到床上,或者被燃物未彻底熄灭,都容易引起火灾。

  七、学生在离室锁门时,务必检查并关闭室内的电灯、电扇、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切断室内电源,保证用电安全。

  八、如遇电器设备或其他因素引起火灾时,不要贪恋财物,要及时逃离火灾现场,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也有一些大学生开始走出校门寻找工作,同时寻找的还有他们在社会上的住所,所以租房成为了大学毕业生最多的选择,甚至一些在校生也有在外租房住的。但由于刚入社会的毕业生们缺乏消防常识,加上毕业后,没有了在校时学校对住宿的统一管理,毕业生在出租房的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广大高校毕业生需了解以下几点租房安全注意事项:

  一、夏季高温天到来,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插线板上不要同时连接多个电器插头(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确定电压与电流,说明电源插座能够承受的最大电压与电流值)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二、保证电器有足够的散热条件,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冰箱等上面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

  三、入住前,检查出租房的电气线路是否穿管保护等消防安全状况。入住后,要时常查看电器线路在使用过程中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电器设备使用后要随手关闭电源。

  四、要了解所住出租房楼道的消防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熟悉居住地的疏散路线,掌握逃生自救方法,以防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有效应对。

  五、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乱丢烟头,不要私拉乱接电线,用火时人不要离开,充电完成后及时关闭电源。平时多学习掌握一些逃生疏散等自防自救能力,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六、使用燃气时要经常检查燃气软管是否漏气,做到人走关气熄火,外出时、临睡前及时检查燃气阀门,确保关闭。

  七、出租房内不要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防盗窗要留出逃生口,有条件的租户宜配置手提灭火器。

  八、严禁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日常在给电动车充电过程中注意充电时间,充电完毕后请立即关闭充电设备,避免充电过度。

  九、平时要想好逃生路线,发现火灾要迅速报警,起火后要第一时间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