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环保:“最多跑一次”越跑越深入
2018年07月12日 10:28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前年,绝大多数环评审批项目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去年底,环评审批项目全部实现了“零次跑”;今年上半年,环保14大项、17小项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次跑”。这两年,黄岩区环保局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率先尝试审批承诺制,到全面推行代办制,再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使环评审批时间再缩短50%,提效一倍以上。

  从群众最渴望解决的事上改起

  环评审批承诺制的改革,源于群众和企业对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抱怨。正是从这种抱怨出发,黄岩区环保局找到了工作中的短板和改革的突破口。2016年2月,在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实现“最多跑一次”之前,率先在全市对所有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负面清单以外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以及“零土地”技改项目,实行环评承诺备案,业主依据环保部门设定的环境准入条件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人承诺书,当场予以备案。

  去年底,黄岩环保局在全市率先开展黄岩经济开发区和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范围内“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推行简化环评内容、降低环评等级、承诺备案管理等措施。

  台州市鸿森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套木制工艺品技改项目是启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首家受益企业。“企业可以直接共享区域环评成果,不仅缩短了时间,还减少了申报材料和环评费用。”企业法人代表卢宵林说。

  只需“一次承诺”,告别“一箩审批”,承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事事审批、事先审批”的管理方式,使85%以上项目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从群众最难办事的堵点上深化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环评批文,给环保部门点个赞。”日前,黄岩老胜模具蚀刻有限公司负责人任路胜拿到快递员送来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批文后,打电话给环保局经办人连声赞叹。

  从提交环评文件、委托评估机构、组织专家评审、环评文件修改完善、进入审批程序、批复送达,企业足不出户,一次都不用跑,如此高效方便得益于黄岩环保局推出的“代办制”新举措。

  随着环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但在具体审批过程中,企业多头汇报、多次沟通的现象仍较普遍,成为直接影响审批效能的新堵点。今年2月,黄岩区环保局全面推行“中介+工作人员代办制”,建设单位完成环评文件编制后,由中介机构申报环评文件、送达环评文件批文,中间各环节由环保局审批科确定工作人员代办,建设单位无需再跑政府部门和环境影响评估机构。审批科工作人员承担代办职责,主动联系服务建设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

  目前,黄岩区环保局14大项、17小项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零次跑”。

  从群众办事的新期盼上完善

  如何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不但要求跑得快,而且还要求跑得有质量。面对群众新期盼,黄岩区环保局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新工作模式。

  黄岩区环保局审批科科长郑语眉介绍,该工作模式打通了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环保局相关科室在环评、验收等工作上的重点关节,服务重点向代办立项和科室集成两端延伸。“这样一来,可以集成相关业务流程,实现无缝对接,使整个办理过程无需企业多头跑。”

  近日,台州市宝澜塑料制品厂年产1400吨塑料家用手套项目经办人林鹏在网上选择环评中介机构后,由中介机构代办立项,有效避免了立项内容与环评之间误差。“一窗受理”后,进入“中介+工作人员”代办模式,由审批科牵头,服务向“科室集成”延伸,总量准入和削减替代平衡方案、排污权交易等由原来企业提前跑,变成了由审批科代为协调,有效避免了企业因不熟悉政策而“盲目跑”。从“一窗受理”到拿到批文,不到20天,都是全程代跑,无需企业费心劳力。

【作者】: 王建文 郑红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