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四好农村路”成就乡村蝶变
2018年07月13日 08: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农村,因路而变化;发展,因路而提速。近年来,我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化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力提高公路服务保障水平,勾画出一幅农村交通的未来蓝图:到2020年,计划完成辖区内所有“四好农村路”公路建设,着力打造在环境、文化、旅游、风景、产业上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特色道路。

  拉近城乡距离助推乡村振兴

  从城区出发驱车行驶在长决线上,大约几十分钟便来到了群山环抱、溪水潺潺的乌岩头村。这个位于宁溪的小村庄,是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培育村,也是我区西部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走过古韵古味的石桥道地,一处颇有特色的民俗博物馆展现在眼前。“博物馆里保存完好的老家什、老古董都有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十分珍贵。”馆长俞玉林向游客介绍这些“宝贝”。当被记者问到是什么原因让他下决心开启这间博物馆时,俞玉林说:“过去路不好,谁愿意来我们村?如今道路改造了,游客过来方便,沿路景观也美了,这些让我意识到乡村发展有了新机遇。”

  正如老俞所说,长决线作为乌岩头与城区连接主动脉,改造提升后带来的变化非同一般。2016年,我区结合区域基础路网现状,以绿化美化沿路环境、融合山水风貌、确保畅通安全为出发点,投入1000多万元对长决线进行改造提升,着力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并以路带景,同步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之后,乌岩头村焕发新颜,知名度迅速提升,今年4月还作为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成功范例登上央视。说起“四好农村路”给村里带来的改变,俞玉林显得激动又开心:“现在来我们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前来游玩的车辆停到村口也停不下。”

  长决线改造提升、再加上去年S325北洋至宁溪段正式通车后,不少市民发现从城区去宁溪,仿佛如同到隔壁邻居家串个门一般方便,一时间麦鼓头等特色小吃人气高涨,二月二灯会吸引了近50万人次游客参观,继而又带动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迅猛发展。“农村公路是城市伸向农村的一个触手。对于宁溪而言,建设‘四好农村路’就是铺就便民路、致富路,把城区和西部山区的距离拉得更近,不仅使农村出行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还让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也顺势发展起来,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宁溪镇党委书记胡鸥说。

  着力“摘帽消薄”增进民生福祉

  “过去由于交通制约,地处佛岭山岙里的横溪村集体经济一直比较弱。”在新建的村文化礼堂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徐从宰向记者介绍。横溪村座落在佛岭水库边,距集镇7公里,属半山区村,拥有较好的山林及水库资源。县道院岙线沿库而建,也是出入该村的唯一通道。

  全长18公里的院岙线自1999年11月建成以来,经历了三次大修。2015年,我区投入1320万元对院岙线实施路况改造、沿线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努力改善路况水平和通行环境。去年,沙埠镇与区公路局对院岙线沿路绿化、附属设施再一次启动提升改造,院岙线路况和路域环境有了明显提高,旅游大巴车也能够顺利开进村庄。

  优良的路况水平,优美的路域环境也在不知不觉中点燃了这个经济薄弱村的希望。去年,当地相继完成了市级美丽公路、佛岭水库绿道、新村文化礼堂等建设项目。“去年下半年,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有了不小的增长。”徐从宰说。

  通过“四好农村路”的吸睛效应,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院岙线边上的民宿“花语堂”一到周末便一房难求,一年接待游客人次可达5万余人。猛增的游客流量,又带动了当地枇杷、白萝卜、芋头等农特产的销售。沙埠镇党委书记熊伟说:“‘四好农村路’建设,在给群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长了沿路村庄的民生福祉”。

  2011年,横溪村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为12070元,院岙线“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之后,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如今已达到了23540元。另外,该村还在今年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总投资400万元。

  长决线、院岙线都是我区“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缩影之一,还有北宁线、黄前线等多条公路,也都各自发挥着带动沿路村庄经济发展作用。如今,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把八方来客汇向了一个个美丽乡村,村民的腰包和幸福感也随之涨起。

【作者】: 蔡紫嫣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