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黄振东:守护一方的 “柑橘卫士”
2018年07月26日 0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生于蜜橘之乡——黄岩,他与柑橘结了半辈子缘,他见证了黄岩蜜橘的荣耀、没落与振兴,他是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植保研究室主任、黄岩园艺学会理事长黄振东。他是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000年,他被台州市评为第二届科技新秀;2001年获台州市英才二等奖;2003年被评为浙江省英才奖三等奖,台州市英才奖一等奖;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二十八年来,他倾力亲为,孜孜不倦,他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双手呵护棵棵植物,献身植物保护事业,为农民增收增产保驾护航。

  情系家园毅然回乡就业

  “小时候,每逢橘子丰收,在乡下的亲戚都会挑上好的橘子前来家里拜访,那橘子的味道至今记忆犹新。”今年49岁的黄振东是黄岩城关人,如很多人一样,在有记忆开始,每到秋季都期待着橘子成熟。

  上世纪80年代,成绩优异的黄振东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大学毕业了之后是国家包分配工作。”黄振东说,当时有不少上海、杭州的单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而有着强烈回乡愿望的他婉拒了上海、杭州的单位后,选择了在黄的浙江省柑橘研究所。

  从精细化工到柑橘病虫害综合研究,专业的跨度可谓不小。“在研究所里,经常有农户上门向我请教一些柑橘存在的问题。”黄振东回忆说。为了让自己融入到柑橘病虫害综合研究中,也为了更好地解答农户的疑问,他开始自学柑橘有关的书籍。“只有自己研究透了才能教别人。”

  介壳虫是柑橘上的一类重要害虫,吸食橘树汁液,严重时可导致整株果树枯死。上世纪70年代曾在黄岩发生过大面积的爆发。“那时国内柑橘专用的农药很少,出现在柑橘上的虫、病菌得不到有效地控制。”黄振东说,在当时,农户采用松香碱、石硫合剂等土农药进行防治。看到此情此景,有着精细化工专业背景的黄振东便利用专业优势着手仿制、合成一些农药。

  1999年1月,黄振东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杀扑磷的中试开发》(1996-1998)通过省级鉴定。杀扑磷是广谱有机磷高效杀蚧杀虫杀螨剂,具胃毒、触杀和渗透作用,对介壳虫有特殊杀灭作用,持效期长。在当时,该中试线路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处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省石化厅科技进步二等奖。

  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

  农药研制出来后,需要做一些田间的试验和应用来验证农药是否对病虫害有效。 “这其中就涉及到农业的很多知识,比如数学统计、田间试验设计等。”黄振东说。于是,只要采集样本的时间点一到,他就会出现在田间地头,不管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每一份的样本采集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过程,一份样本的采集通常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他说。这些年,他穿梭在田间地头,一点点收集样本,一行行地记录着数据,如田间试验,他前前后后完成了一百五十余份。

  除了田间试验,了解虫情、认识新的病虫害也是他工作中的一部分。“一块柑橘地里有多少虫,得自己去看、去数,还要多跑一些地方,得到相对全面、完整的虫情,为测报提供依据。”黄振东说。他坚持对橘树上的病虫、病菌进行实地调查,然后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各类数据,直至对病虫、病害情况了如指掌。“现在交通发达,气候变化多样,远距离传播病虫害的风险也随之增大,有时不能现场断定是哪一种害虫,我们就将它们捕捉回去,通过生物学等方式鉴定出害虫;有时不能现场断定是哪一种病菌,我们就将它们采集回去,通过分离、培养、纯化等方式鉴定病菌。”

  随着研究地深入,黄振东发现自己所积累的知识有一定的局限性,于是,他决定继续深造。2009年,他获得了华中农业大学植保硕士学位,目前在职攻读华中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博士学位,而他也从最初的仿制、合成农药及应用成功转型到柑橘病虫害综合研究。

  如今,除了科研,他常常为农户授课,传授病虫害的诊断方法及农药的科学使用方法,为广大农户排忧解难。“很多农户遇到橘树得病了或者长虫了就会来问我,我会根据实际情况给橘树开‘药方’,告诉他们什么时间打什么药最合适。”黄振东说。

  生物防控推进统防统治

  近年来,令黄振东苦恼的是,农户虽然认识到了病虫害的危害,但在进行防治时,却“病急乱投医”。“盲目使用农药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黄振东说。面对病虫害的危害,为了确保产量,农户一度盲目选择化学农药进行防治。然而,化学农药的滥用会造成农田和农产品污染,导致病虫害抗药性增强,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作为一名柑橘研究人员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黄振东说,“单一化学防治并非好的选择,目前我们致力于以虫治虫,用害虫的天敌来捕杀害虫。”从最初的用农药杀虫,到现在生物防治等方法的完善和运用,黄振东不断寻找每一种病虫害最佳的防控方法,并让它成为农户的“武器”。

  二十八年来,黄振东获得省级科技成果五项,分别排名2、3、4、5等,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2篇,获得《硫代磷酰胺类杀虫剂的衍生物》《手持式昆虫捕捉器》等2项专利,参编学术《柑橘病虫原色图谱》《柑橘生产配套技术手册》《柑橘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等著作3本。

【作者】: 周丹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