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黄骏:博弈火海当尖兵直面危险真勇士
2018年07月31日 09: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几天,S325省道上出现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他们身穿墨绿色消防战斗服,或喊着整齐的口号跑步热身,或反复进行灭火救援操法的训练。像这样的训练,每天要进行七八个小时。从每天上午5时30分开始,大部分人还在熟睡时,消防队员们便已经穿戴整齐,开展有序的日常训练。在这群人中,走路一瘸一拐,但仍然跟着队伍慢跑的黄骏特别引人注目。

  黄骏,黄岩消防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本应该参与集训的他,因为在前不久的一次训练中受伤,错失了参加比武的机会,但他仍然坚持带伤上阵,充当教练员,陪着队员们一遍遍训练。“快!拉过去,放垫子上,动作要快,1分15了。”手拿秒表的黄骏催促着队员。“黄骏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每次我们做错了,他都会亲自示范、讲解,让我们看清楚。”中队士兵马彬说,刚开始,他也曾抱怨过,但后来,他明白练兵场上打好基础,实战中才能用最短的时间排除险情,保护自己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训练场上的黄骏英姿飒爽,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在关键的时刻他更是冲得上、抗得住,成为战斗的中坚。11年来黄骏一直战斗在消防第一线,经历过许多次火灾险情和生死瞬间。其中,2010年夏季在东城街道桔乡新村的救援画面一直印在他的脑海中。一名女子因感情纠纷在家中打开煤气,企图引爆煤气自杀。透过对面窗户,黄骏和队员们看到这名女子手

  中正拿着打火机,准备随时引爆。当时

  情况非常危急,在门口已经闻到非常浓重的煤气味,一旦碰到一丝火星便会立马爆炸。黄骏利用6米长拉梯从隔壁的窗台爬到女子所在房间。“当时,我过去后一脚把门踹开,抢过打火机,把她给摁在地上。”冲进去之后,黄骏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没来得及思考可能发生的危险。

  在队友们眼中,黄骏是“拼命三郎”。如果没有受伤,黄骏一定会和队员们一起训练。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酷暑还是严寒,黄骏从来不会缺席任何一次训练。“只有把每一次训练做到最好,才能在实战中保卫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黄骏说,他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实战,认真对待、刻苦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手破了就用创可贴贴一下继续来,脚扭了喷下药还可以继续上。

  为了做好官兵们的表率,尽快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黄骏成了学习室的常客。他系统地学习了行政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用理论联系、支撑实践,把书本理论知识与部队管理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一边学习,一边应用,总结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习后,黄骏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组织队员开展常规性的灭火战斗战术讲评,疑难火灾灭火战斗研讨,模拟火场指挥等,来增强灭火实战能力。

  生活中,黄骏是队友们口中贴心的“毛哥”。他有一句口头禅——“爱兵要深,管兵要严”。“真心换真心,对手下的兄弟,一定要用真诚去与他们交流,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去感化他们。”黄骏从多次带兵的经验中总结出这个道理。“虽然训练时,黄骏的要求很严格,但在生活中黄骏非常关心我们。我们心里有什么想法,都愿意和他聊一聊。”驾驶员吴超告诉记者,“黄骏对我们的要求和对他自己的要求一样,甚至更严格要求自己,兄弟们都很服他。”

  2007年到2018年,当消防员整整11个年头。黄骏的老家在广西防城,因为工作的原因,远走他乡,不能陪在家人身边,这是他最大的遗憾。“基本上一年回家一次,平时只能通过视频见见父母。”黄骏的言语之间满是对家人的亏欠。

  “顾大家,舍小家。”和千千万万消防员们一样,黄骏选择顾“大家”,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缺席父母的衰老、缺席妻子的产检,缺席孩子的成长。

【作者】: 陈媛瑗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