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超:火场一线的“拼命三郎”
2018年10月10日 11: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初见吴超是在新前街道消防中队的训练场上,他和卜文明正在进行百米障碍救人操的训练。1992年出生的吴超是临安人,2018年1月吴超从绍兴消防支队调到黄岩消防中队,现担任黄岩消防中队驾驶员一职。

  在日常训练、灭火救援工作中,吴超的身上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伤痕,即使受了伤他也会坚持训练。他总说,作为一名消防员如果没有救人灭火的本领,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在他看来,消防员就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本领。

  “我从事消防工作已经有9年了,刚调到黄岩中队时,体能方面并不是很好。”吴超告诉记者。为了能在抢险救援中发挥最大作用,他勤练消防业务技能。那时他每天在完成规定训练后,还另外花时间加强体能训练。“吴超挺拼的,在短短一个半月之内,卷腹动作从最初的达标六个到现在的优秀十个。”队友卜文明把他的努力看在眼里。

  不看别的,单看这一项进步就知道他背后付出的努力。在训练场上,吴超从未有过一声抱怨,值班班长布置的训练任务,他都按要求完成,再累也会坚持下去。正因为有这股吃苦耐劳的韧劲,在冬训结束后,他被评为“冬训先进个人”。

  2010年12月20日3时22分,绍兴支队辖区内古纤道化工厂,在建的钢筋混凝土厂房发生坍塌事故,有四人被埋压在水泥

  下面,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人员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当时塌方区域大概有一百平方米左右,其中铺满了混凝土,还有很多的钢筋穿插其中。在3名被困人员中,其中有两名被完全埋压在混凝土下面,还有一名被三根钢筋刺穿。清楚现场情况后,指挥员立刻下达指令,部署一部分人员前去搜救被完全埋压的两名被困人员,我被派去对钢筋进行切割,救出被困人员。”吴超回忆起当时的救援行动还心有余悸。

  时值冬季凌晨,温度很低,钢筋切割难度很大。“若操作不当,切割不稳定,就很可能导致伤员伤上加伤。”吴超说。在吴超的仔细操作下,他顺利地切割完钢筋,将这名伤员送上救护车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进入现场对另外两名被埋压的被困人员进行挖掘搜救。当时大家只了解被困人员的大致位置,混凝土很软,不能借助工具,以免误伤被困人员,队员们只能徒手去挖掘。“我们连续不停地挖了3个小时,才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可惜还是没能把他们救回来。”说到这事,吴超深感惋惜。对于这次的救援,没有经历过的人是很难想象出当时队员们面临的困难有多大,与时间争分夺秒的时候心里的压力有多大。也是在这次的救援中表现突出,吴超被绍兴支队荣记“三等功”。

  另外一次,绍兴的一家化工厂发生火灾,吴超当时正在救援,突然在离他六七米远的一处发生了爆炸。“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脑袋一片空白,只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后来回到单位和兄弟们聊起来,都觉得后怕。”回想起来这些,吴超告诉记者,他怕妻子和父母会担心,都不会和他们提起自己工作中的事。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吴超很少有机会在家陪伴妻儿和父母。在这9年的消防生涯中,只有一年春节回家陪家人过年。妻子怀孕时,他也只陪她去做过一次产检,说到对家人的亏欠,这个汉子的眼里闪过一丝愧疚。他告诉记者:“对于家人,自己亏欠的太多,但家人的理解,让我更坚定自己的选择,选择这份职业,无怨无悔。”

【作者】: 胡雨韵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