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社区民警老夏的故事
2018年08月07日 09: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990年入伍的夏仁希,在空军部队当过气象观测员、气象战士、高炮学员等职务。2005年,夏仁希从部队转业到黄岩公安分局,在基层担任片警一职。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法制副校长、黄岩公安分局十佳基础民警。

  依靠群众除“顽疾”

  熟悉夏仁希的人都喜欢管他叫老夏,作为转业军人,他性格耿直,办事认真。老夏常说:“只要我们下功夫,没有治不了的乱点”。为了杜绝黄赌乱象,老夏带领协警,起早贪黑进社区,主动与房东和业主接触,明确责任,帮助各个场所落实安保措施。前几年,犯罪嫌疑人在东城街道山亭街使用租来的空房子组织卖淫,并雇人放哨,警方的侦查工作很难开展。这期间,街坊们看到老夏来找他们,不仅主动提供线索,还全力配合警方侦查,一位住户还把自己为了防盗安装的监控拍摄下的宝贵画面拷贝给老夏。在群众们的帮助下,警方在这一带接连打击了三个团伙。

  同时,城东派出所全力推动建立防治黄赌治安岗亭,24小时无死角开展巡逻,经常性组织打击“站街女”、查禁卖淫嫖娼行动。同时,建立房东微信群,不间断开展法制教育和宣传,加强辖区出租房屋的管理。通过两年的努力,辖区山亭、草巷的黄赌现象得到彻底逆转。

  发动群众抓群防

  老夏所管辖的东城街道塔苑、山亭两个社区属于传统老城区,历来出租房屋多、外来流动人口多、旅馆多、娱乐场所多,治安状况比较复杂。曾有一个时期,片区内入室侵财案件频发,其他违法案件也时有发生。如何有效增强居民的安全感,让居民安居乐业,成为对片警老夏的最大考验。

  “作为片警,就要为辖区居民做点实事。”2017年,老夏以黄岩区推进“党员道德诚信建设”为契机,组建社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打通社会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他的做法是以民警为牵引,以社区干部为基础,以各单位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吸引广大热心居民参与,共同开展治安义务大巡防。很快,青年志愿者、妇女志愿者也纷纷加入进来,社区志愿者巡逻的队伍不断壮大起来,巡逻的影响力也开始凸显。在巡逻中,队员们对遇到的纠纷及时进行制止,对电动车违规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当场进行整改,对在街头巷尾的赌博乱象当场进行驱散,并保持每月不少于15天动态巡逻。几个月下来,山亭、塔苑社区治安、刑事发案率实现断崖式下降,居民们真切感受到了变化。

  帮扶群众得民心

  老夏是个热心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碰到群众的求助总是尽力去帮助解决。辖区有位80岁的林阿婆由于众多因素,36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去年4月,林阿婆找到了老夏,向他反映了情况,老夏听后也吃了一惊,自己辖区内居然还有这样的情况。为了给林阿婆上户口,老夏多次驱车前往林阿婆改嫁的乐清市查找资料,经过老夏的不懈努力,终于找齐了所需的资料,为林阿婆补登了“丢失”36年的户口。

  去年,老夏还解决了一起纠纷。一位终身未娶的老人,在上海的养女婿和在黄岩的外甥女因为房产等原因发生了争执,起诉到法院最后也没有得到解决,一方要把老人带到上海,一方认为对方是贪图老人的财产,不同意带,结果,双方在老人居住的养老院多次发生冲突。老夏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对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还邀请了台州电视台“老娘舅”一起参加,才终于把双方的思想工作做通,最终解决了这起纠纷。一起参加调解的社区干部目睹了老夏的整个调解过程,对他伸出大拇指。

【作者】: 黄希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