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老牌工业活力重现 千亿模塑腾飞在即——看我区如何打造千亿模塑产业集群
2018年08月08日 09: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是台州的老工业基地,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我区就出现了第一家专业模具企业。历经近60年的发展,我区模塑产业已形成国内模塑工业功能最齐全、专业化程度最高、配套体系最完整的产业链,成为长三角模塑板块的主要组成部分。

  黄岩是全国三大模具产业基地之一,产业集群居全国前列。我区的模具产业有着“大”“多”“新”“广”四个特点。其中,“大”为体量庞大,我区目前拥有模塑及相关配套企业6300多家,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60%,年产值超300亿元。“多”指种类繁多,小到纽扣瓶盖,大到汽车保险杠、超大型塑料沉井,黄岩模具已经覆盖了汽车、电动车、家电、日用品、建材、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新”指的是技术新,我区模具装备数控化率高达80%以上,为全国最高;“广”则是市场广阔,全区模塑商品化率高达70%以上,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光环之下,难掩硬伤。随着经济发展,产业短板逐一浮现:龙头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品种、品质、品牌整体滞后,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明显……模塑产业发展已经步入瓶颈期。

  在今年3月召开的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重点培育扶持“七大千亿”产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并把以我区企业为代表的模具与塑料行业列入其中。一场做大育强产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产业培育大战拉开序幕。

  5月25日,全区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培育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我区培育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冲锋号。紧接着,6月至今,《台州市模具与塑料产业培育工作方案》《黄岩区模塑产业培育方案》先后出台,提出打造国际领先的模具产业集聚区和国内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日用塑料品和塑料建材生产基地的号召。我区模塑产业站上了发展的新起点。

  眼下,走进位于新前街道的黄岩智能模具小镇,随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小镇是我区集智造、研发、孵化、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模具产业集群基地,自小镇建成以来,不仅引进了李德群院士工作站,还成功发布了黄岩·中国模具指数,已然成为黄岩模具产业的战略高地。高度产业集聚吸引了众多大型企业的目光。据区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小镇发展形势大好,有许多企业有意向迁入小镇发展,目前已经聚集了精诚模具、星泰模具等近20家高端模具制造企业。

  为了拓宽产业发展空间,除了打造以高端模具企业为主的智能模具小镇外,我区还深入推进“三改一拆”“治危拆违”等工作,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拆后再利用等方式,千方百计为产业发展找出路。在去年启动11个小微园区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新谋划了17个小微园区项目。“3年内,我区将陆续推出35个,总占地3200亩的小微园区,用于发展模塑及相关产业。”区经信局党委委员沈锬说。不仅如此,我区还谋划了两个产业新平台,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和北洋千亩高端模塑制造园区,或于年底推出土地招拍挂。

  强化用地保障只是此次模塑产业培育方案中一项利好。今年来,以“工业企业直通服务”平台为载体,我区各级干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所思所想,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开展的大走访活动,共走访规上企业417家,排摸问题507个,目前以现场会、交办会、对接会、协调会等形式破解了365个,破解率达72%。

  精准贴心的服务保障,不仅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更为我区模塑企业发展扫平了障碍。各企业创业做事干劲十足,产业发展活力日益显现。

  现如今,一场产业提质升级行动正迅速席卷大大小小的模塑企业。这几日,在台州市黄岩星泰塑料模具有限公司,微孔发泡双色一体注塑模具技改项目已完成过半,新购置的部分先进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安装调试中。“微孔发泡模具是现在汽车制造业的抢手货。”该公司行政部经理郑丹娟告诉记者,正在技术改造的项目总投资1.075亿元,建成后,公司将年产50套微孔发泡双色一体注塑模具,生产技术能达到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这个项目已被列入2017国家工业强基工程,公司能拿到2150万元资金补助,让我们切实享受到技术改造带来的实惠。”郑丹娟说。

  而在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随着新一批定向培养人员到岗就位,压在人力资源部经理毛晓晴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以前每年毕业季都要上演一场抢人大战,随着企业规模扩大,招工压力更是一年比一年大。”毛晓晴坦言。这几年,该企业在相关人才政策引导下,不仅与台科院、台职院等5家院校深入合作,定向培养人才,还积极参与区相关部门组织的异地招聘会,企业用工难的局面得到明显缓解。

  产业壮大,关键在人。“一方面,我们鼓励企业重点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和实用型、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则进一步深化与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多种方式培育高素质技术人才。”沈锬介绍,目前,我区已基本形成人才招引培育的梯度模式。

  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培育的方向路径已经明晰,眼下全区上下各部门正乘势而上,推动模塑产业向产品高端化、制造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方向发展,实现模具与塑料产业新跨越。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