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体验一线工人的工作“热”情
2018年08月10日 09: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尽管天气炎热,但我区一些重点项目仍在热火朝天地推进建设中,众多建筑工人在高温下挥洒汗水,辛勤劳动。对他们来说,近40℃的高温体验,是一小时两瓶水和一天到晚不会干的衣服以及皮肤被高温炙烤的痛感。近日,记者深入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一线工地,走进这些与高温“斗争”的人,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高温下建筑工人的坚守。

  在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多台起重机不停地吊装建材,工程车来回穿梭,在炎热干燥的空气中扬起阵阵尘土,不远处的中学部一块施工空地上,十多名建筑工人各司其职,正在忙碌工作。因为空地四周高楼环绕,可以遮挡部分阳光,但高楼同时也阻挡了风向,没有一丝风,热气散不出,就像一个蒸笼,即便人站在那不动没过几分钟,身上都会汗渍渍的。

  53岁的侯道利是该项目的一名水泥工,他的一天从清晨5时开始,每天都和搅拌机打交道,轰隆隆的搅拌声是每天的主旋律。户外劳作,炎热无法避免,搅拌机等大型器械散发的热度扑面而来,加之工程正在赶进度,侯师傅必须时刻在器械旁,一铲一铲地装运水泥。面对近40℃的高温,他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被汗水反复浸透,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白色汗渍。几趟下来,侯道利的安全帽和上衣已经布满了泥点。“工作嘛,就是这样。”在侯道利看来,无论严寒酷暑,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理应承受。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工地调整了工作时间——歇中间,做两头,每天早出晚归,用勤劳和高温打时间差。”

  在不远处的初中部连廊上,工人们忙着搬运、绑扎钢筋、固定木板。置身楼顶,无荫可避,顶板上热流滚滚。面对这样的高温天气,工人们都是自带茶水或凉开水上工地解渴避暑。“天气热,我们既盼着下雨,又盼着不下雨,下雨虽然能凉快一点,但整个工程就停下来了。”一位来自安徽的木工师傅黄伟笑着说,累了就停下来小憩一会,渴了就喝口水,感觉身体不适了,就喝一支藿香正气液。为了尽快竣工,他们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踩在一捆捆厚实的钢筋架上,热浪透过鞋子传达到脚底板,44岁的蒋昌忠和他的工友们正在烈日下忙着切割钢筋。因为全是露天作业,烈日当空,阳光的炙烤加上钢筋的高温,温度常突破45℃,为防止晒伤及被钢筋烫伤,他们工作时都戴着厚厚的手套,基本都着长衣、长裤,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贴在身上,工人们已习以为常。

  项目建设现场,几名女工也在帮忙搬运,她们大多是随丈夫一起到工地打零工,虽然每天的工作是“见什么做什么”,但也都是体力活。常年奔波在工地的她们皮肤黝黑,风吹、雨打、日晒,使得她们本也白皙的皮肤渐渐粗糙、黯淡,看上去比同龄人显老很多。工地上的女人,真正被打磨成了“女汉子”,没有光鲜的衣裳,更没有化妆品,有的只是被洗得褪色也显得脏脏的旧衣服,和汗水粉饰的黝黑面庞。

  在这样的高温天里,好“凉策”才能驱散热意,为加强后勤保障工作,项目部施行了一系列防暑降温措施。除发放高温补贴外,项目部准备了大量的防暑药品,工人可以随时认领,食堂也准备了绿豆汤、银耳汤和西瓜等防暑食品。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屋顶施工,钢筋、模板温度较高,入伏后,工人上班时间作了调整,上午上班时间5时到10时,下午2时30分到6时,尽量错开高温时段,保障工人的人身安全。

  目前,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工程已进度过半,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主体结顶,已进入装修阶段,属于钢结构的1号、2号体育馆和图书信息馆将于9月初主体结顶。全部工程预计2019年3月竣工,同年9月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作者】: 叶骋 冯苑榕 陶醉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