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全力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
2018年08月13日 09: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当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而国家对影视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也日渐增大,影视文化产业迎来了极佳的发展跨越期。我区是台州市唯一的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影视产业发展在全市遥遥领先。近年来,我区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先行优势,重点培育影视文化产业,产业活力竞相迸发,产业实力日益雄厚。

  电影《魔音谷》海报

  《山道弯弯》取景地

  《山道弯弯》拍摄现场

  长潭仙境王跃国摄

  上郑郑浩凯

  屿头布袋坑王敏智摄

  宁溪乌岩头村王敏智摄

  (本版部分图片由浙江高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

  一潭春水,百花竞艳

  在刚刚落幕的2018·亚洲旅游影视艺术周上,我区两家影视企业的电影作品《魔音谷》《文明台州》,从1200多部参选中外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最佳旅游类电影和旅游类形象片优秀作品奖。

  其实,这已不是我区影视企业的作品首次在国内外各类电影节上崭露头角。2011年,反映台州历史文化与现代风貌的轻喜剧电影《美女“如云”》,荣获第五届浙江省电影“凤凰奖”优秀数字电影奖;2013年,以新农村建设、农房改造为题材的电影《花园农家》,获得中国优秀农村题材中影表彰“优秀故事片”奖;2015年,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讲述艺考热背后的酸甜苦辣的微电影《艺路惊喜》荣获最佳作品奖“金海棠奖”。

  这些获奖影片,无一例外都是在台州拍摄、讲台州故事的地道本土电影。例如,院线电影《魔音谷》是以公路轻喜剧的形式,展现了台州,特别是黄岩西部的秀美山川风光;而微电影《文明台州》,则展现了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影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本土影视企业,推出了大量制作精良的本土电视、电影。据了解,我区现有各类影视相关企业28家,其中,高蒙影视、星风尚影视、皇家影视、华晨影视四家影视公司,已经具备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微电影、纪录片、宣传片等多元产品开发能力。另外,2017年,我区还引进了全市首家网络动漫开发公司零壹科技,实现了我区影视产业在动漫影视领域的突破。

  2017年,我区本土儿童电影《阳光萌星社》在全国时代院线上映,成为全市第一部全国公映的儿童电影;而本土出品的儿童奇幻剧《魔法学院》,在爱奇艺上线后不到一周时间,点击量便突破千万。此外,《山道弯弯》《姐弟》《阳光夏令营》等一批优秀电影,均在业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毫不夸张的说,在影视产业发展上,我区已然走在全市前列。

  影视沃土,引凤筑巢

  近两年来,国内影视消费市场快速崛起,影视文化这一利润巨大的行业,吸引着无数资本的目光。而千年古城黄岩,以其特色鲜明的自然风光资源、强大的民营经济实力,同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剧组、影视公司纷至沓来。

  前些天,一部名为《别闹,天使大人》的网络电影刚刚在劳动南路、东禅酒厂等地完成了取景拍摄。“黄岩这座城市很有质感,它既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有故意盎然的弄堂小巷,西部还有山水风光,景观元素非常多样。”这部电影的制片人贺竦评价说,黄岩是一座城市快速发展的典型,而影片正好需要这样综合性的场景。

  不仅外来剧组喜爱黄岩的风光,本地土生土长的影视公司更是觉得黄岩风光是个无价“宝库”。“黄岩每个角落都是美景,每一寸美景都有故事。”浙江高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可志说。

  10年前,马可志在家乡创办了台州皇家影视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影视制作发行,之后又创办了浙江高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些年来,马可志和他的团队,以平均每年一部的产量,陆续拍摄推出了《蜜橘红了》《花园农庄》《商魂》《阳光》系列儿童电影等高质量影片。在国内外各类电影节上,他们公司拍摄制作的影片,获奖无数。纵观马可志拍摄制作的影片,每一部或多或少都有黄岩的印迹。

  “北洋镇青龙头村的船山峡谷,我已经连续有两部片子在那里取过景;新前街道西岙村的山道,非常的原始自然;还有长潭的风光,处处成景。”一说起家乡的风景,马可志便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看来,黄岩有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光,正是难得的天然摄影棚。

  除了自然风光资源,在浙江星风尚影视有限公司总导演张臻看来,黄岩实力雄厚的民营经济也为我区影视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部电影的诞生离不开资本的倾注。”张臻说。马可志也表示,影视产业不同于传统的生产性行业,需要抱团作战。

  7月21日,由华语电影大亨蔡松林担任出品人,007系列电影导演马丁·坎贝尔担任总监制的足球大片《九号球衣》在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而之所以选择在黄岩举办发布会,正是因为影片中有不少本地的投资商。“黄岩对影视文化越来越重视了。”蔡松林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此外,在区委区政府的积极招引下,深圳视线影业、北京竟然相遇文化传媒等外地影视企业纷纷向黄岩抛来了橄榄枝。其中,深圳视线影业在认真考察考察后,表现出较强投资意愿。

  利好政策,层出不穷

  诚然,不管是民间还是政府层面,黄岩对影视文化产业发展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新一届的区委区政府,将影视文化产业作为黄岩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培育行业,实施影视文化产业优先发展行动计划。近两年来,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让不少本土电影人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据介绍,2017年,我区建立了300万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建影视基地项目、剧本、影视作品、优秀影视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奖励,已有5个影视项目列入扶持奖励对象;相继出台了《黄岩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明确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空间布局,从财政投入、税收优惠、投融资、人才激励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近几年,政府在产业引导意识上发生很大变化,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产业的生机和活力,看到影视文化的市场在不断扩大。”张臻说。贺竦也表示,如果下次有合适的影片,拍摄地还会选择黄岩,“来黄岩拍摄,整个过程都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主动帮我们跟乡镇街道、环卫等各有关单位牵线联系,整个拍摄过程都很平稳顺利”。

  不仅在政策导向上,给予影视企业充足的发展空间,在配套服务上,我区也不断深入筹谋策划,以求突破。

  据了解,在黄岩全域旅游开发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我区将以宁溪镇、富山乡、上垟乡、上郑乡、屿头乡等西部乡镇自然山水风光为基础,整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院保护性修复的历史文化村落和浙派民居建筑,打造一个集乡村题材影视剧拍摄、婚纱外景拍摄、旅游度假、拓展训练于一体的影视文化基地。“黄岩的山脉、草木都与仙居、横店一致,有些地方还略胜一筹。如果以头陀、北洋为起点,向西推进,稍加整理,尽可能保留原始风貌,打造影视拍摄基地,肯定能吸引到大批的剧组。”马可志对于这一项目充满了信心。

  而针对影视人才短板,我区积极对接北影·中国台州国家级电影产业示范基地,争取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在黄岩开设影视专业,打造影视文化及创意类人才培养基地。“黄岩文人多,值得挖掘的故事也多,这些好写手、好故事,都将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大推进力。”张臻说。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影视+旅游”已经成为拉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而我区又处于城市、产业转型的重要节点,多元发展势在必行。“几乎每一部热播剧、热门电影,都会带火影视拍摄地的旅游业,这跟我区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做法不谋而合。”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影视文化企业集聚的先发优势,抢抓全市影视文化发展机遇,在产业发展先行一步,努力创成台州影视文化产业引领区。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