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大刀阔斧推进拆后土地高效利用
2018年08月14日 09: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8月7日上午,记者沿着82省道复线一路向东至永宁江大桥,站在宽阔的江上远眺,一大片高矮相间、茁壮挺拔的向日葵正热情绽放,这里是我区新利用开发的江心屿苗圃基地。这段时间,该基地以高颜值迅速“走红”市民朋友圈,吸引众多游人慕名前来拍照玩赏。

  如今生机盎然的江心屿,整治前是电镀、塑料、水泵、轴承配件等高耗能、高污染等低散乱企业的聚集地。由于不合理的布局和规划,加上一开始没有完善环保设施,导致岛上生产生活污水直排进入河道,对永宁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而这样的“黑臭岛”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岛,又继而成为黄岩乃至全市生态工程建设的典范?“江心屿地处黄岩、椒江和临海交界,是市区融合的重要板块,也是我区门户之一,其环境优劣事关城市整体形象,整改迫在眉睫,又势在必行。”江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长华告诉记者,“去年,江口街道深入谋划,以拆后利用和环境改善为目的,借‘治危拆违’的东风,与相关部门一起迁走了江心屿区块内的21家企业,拆除了约15万平方米的违建厂房,同时整理出450亩的土地,用于建设江心屿苗圃基地。”

  如今,岛上成片的荒地进行集中复垦,散乱无序的违建逐一被各类花草苗木所取代,一个生态湿地公园雏形初显,“黑臭岛”实现了华丽的转身。这些转变,附近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经常来散步的江口街道芦村村民王春丹说:“现在这里的环境真是大变样,我和家人吃完晚饭就来这里散步健身,真的挺好。”

  除了江心屿,新来桥小微企业创业园同样也经历了这种蜕变。一排排厂房宽敞明亮、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的绿植生机勃勃,视线所及很少有垃圾。这个几年前还是“脏乱差”的危旧房和违建厂房混杂的集聚区,现在却是一个规划布局合理,软硬件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工业企业园。这同样得益于我区大刀阔斧推进拆后土地利用。据了解,江口街道将违建厂房拆后利用与小微园区建设相结合,对区块进行总体谋划并改造,现已有39家企业入驻新来桥小微企业创业园。

  作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负责人卢辉说:“我原先的厂房由于消防、环保等问题不达标,给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造成很大的影响,后来得知新来桥小微企业园开始建设后,我第一时间在该园区购置了厂房。园区内环境好,消防、硬件配套设施齐全,对未来企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拆”是为了更好地“用”,“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新一届区委区政府上任以来,我区深入贯彻实施“八八战略”,大力推进“无违建区”创建,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原则,大力推进一批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功能性项目建设,切实将违法建筑治理成效转化为城乡建设发展成果,做到整治一批、美化一批、巩固一批,确保拆后土地高效利用,不断提升城乡发展品质。

  如今,像江心屿、新来桥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块的蜕变,正在我区各个乡镇街道不断涌现。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这场向违建要空间,向脏乱差要新面貌的无声之战,成效显著。

  在高桥街道前店村永丰河畔,早年间私搭乱建的自建厂房、辅房等违法建筑,如今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绵延近5公里的绿廊步道,成为最受当地村民欢迎的休闲健身场所;江北区块综合改造工程通过“三改一拆”行动拆除了大量的危旧房、旧厂区和违法建筑,建成了16.5公里的沿江生态公园和人行景观桥;城区内一些零散的区块,逐一被整改作为绿化用地或临时停车场……

  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郑晖告诉记者:“下阶段,我们将深入创建无违建县市区,立足大拆大整,狠抓拆后利用的质量和速度,重点是攻坚历史遗留积案,结合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和建设用地盘活复垦行动,继续推动黄岩完成美丽蜕变,力争以最快速度让百姓切身体会到拆后利用带来的好处。”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区共拆除可复垦违法用地144宗,面积303.7亩,累计拆后土地利用率为71.7%。

【作者】: 蔡紫嫣 孙韵茜 符贝贝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