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夏季如何预防一氧化碳
2018年08月14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氧化碳中毒,不仅仅是在冬天会发生,在夏天也会发生,特别是在空调房里或者是空调车里。人一旦发生中毒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抢救不及时甚至会危及生命。那么我们平日里应该如何预防呢?

  1.不要在家里封闭窗门开空调。

  夏季高温,人们往往喜欢在家关闭门窗开空调,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面,空气质量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更差。现在大多数人家里用的是天然气,虽说天然气本身不会导致“煤气中毒”,但如果燃烧不充分,也会释放一氧化碳,如果家中的煤气灶、热水器所排放的一氧化碳混入到空调房内,加上门窗紧闭,极有可能发生中毒现象,所以一定要注意空调房内的通风情况,时常开窗换气保证室内的新鲜空气。

  2.不要在车内开着空调睡觉。

  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其实很危险,因为车内空间狭小密不透风,车辆停驶状态下长时间开空调,会导致车内空气难以对流,发动机运转所产生的一氧化碳便可能聚集在车内,加上人不断地呼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便可能造成中毒,轻的导致头晕,重的昏迷死亡。所以千万注意不要在车内开着空调睡觉,儿童、老人或体质较弱者更需注意。

  3.不要在密闭的餐馆包间里吃饭。

  开着空调、门窗紧闭的包厢通风不良,使燃烧所产生的一氧化碳气体积聚,很容易造成“煤气中毒”。所以在饭店里的空调包间要适当地通风,最好打开排气扇,千万不要在开着空调、门窗紧闭的包间里,吃烧烤或炭火锅、燃气灶火锅等。

  一氧化碳中毒程度及症状:

  1.轻度中毒:患者有全身缺氧反应,如剧烈头痛、眩晕、心悸、胸闷、恶心、呕吐、耳鸣、视物不清、全身无力、两腿沉重软弱等。此种病人如能迅速脱离有毒现场,吸入新鲜空气,症状能很快消失,一般不发生晕厥或仅有短暂晕厥,虽有上述症状,除脉搏加快外,一般无明显外表体征可见。

  2.中度中毒:全身疲软无力,双腿沉重麻木不能迈步,最初意识还保持清醒但力不从心,不能自救;继而很快嗜睡麻木,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进而昏迷。此时可见皮肤、粘膜呈樱桃红色(面颊、前胸、大腿内侧最明显),对光反应迟钝、各种刺击反射减弱或消失。心率不齐血压偏低呼吸不整等,个别病人可能出现抽搐及全身强直。中度中毒病人昏迷大多可在6~8小时内恢复,一般不伴后遗症,经及时抢救治疗可在数日内痊愈。

  3.重度中毒:此时患者可能无任何不适但很快意识丧失、进入昏迷有的甚至立即死亡。重度中毒的特点是昏迷时间长,程度深,正常有并发各种缺氧性损伤,如休克、脑水肿、呼吸循环衰竭、心肌损害、肺水肿、高热、惊厥等;治愈后常有后遗症发生。此外上述并发症中最常见而危险的是脑水肿。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常识:

  1.打开门窗,迅速将患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场所,解开患者衣扣,保持呼吸通畅。

  2.有自主呼吸的,充分给予氧气吸入;若神志不清,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一旦心跳停止,需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