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林泗斋成立茅小“救国会”
2018年08月15日 14:58 来源: 【进入论坛】

  由陈叔亮题写的茅畬小学的标语。

  1934年秋,林泗斋应邀担任茅畲小学校长。他在茅小推行陶行知先生的做、教、学合一的办学思想,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林泗斋一到茅小,就把工作重点放在确定办学方针及建立规章制度、教育秩序和整顿校风上。他很赞赏陶行知先生办晓庄师范的宗旨,特地请陈叔亮在学校门口两边墙上用美术字写上“劳动的身手,科学的头脑;创造的精神,艺术的兴趣”16个大字,作为茅小培养学生的办学宗旨。他要求每个教师把教育工作当作培养一代新人的大事,提出“不做教书匠,要做灵魂工程师”的响亮口号,以此提高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并规定工资待遇一律平等,建立一周一次的教务会和读书心得交流会;还建立了全校学生自治会和各班班会,使学生的事基本上由学生自己解决,让教师腾出时间来用于自身的学习。

  随着日寇得寸进尺的侵略,各地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1936年5月31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上海成立,给茅畲小学师生以极大振奋和鼓舞。6月,林泗斋发动师生们召开大会通过了章程和宣言,茅小“救国会”宣告成立。

  茅小“救国会”成立以后,林泗斋大张旗鼓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老师们搜集材料,编写以儿歌、山歌、快板、花鼓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剧本,组织学生走向街头村坊,演唱宣传;还编写了两本以抗日救国为内容的识字课本,供农民夜校和“小先生”宣传用。抗日救亡的歌声在山乡回荡,抗日救亡的标语和墙报遍布街巷村舍。每逢茅畲集市日,老师们就上街发表慷慨激昂的抗日演讲;学生们则在那里演出《十杯酒》《五更调》等表现妻子送郎参军抗日的小演唱。学校对高年级学生还进行军事训练,在校后沙岗上的丛林里学“打游击”。学生林坷还在新儿童报上发表关于抗日的文章。

  “救国会”的各种活动,使整个茅畲地区沸腾起来了,抗日救亡的道理深入人心。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