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斗鸡巷口(上)
2018年08月15日 14: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西临花园巷的斗鸡巷口

  光绪年间黄岩县城坊巷图中画有斗鸡巷

  黄岩城里素有三十六街、七十二巷之称,其中一条便是斗鸡巷。

  

  旧时的斗鸡巷,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小巷,因巷口的古石墙上雕刻着两只相斗的公鸡而得名。它东起天长街(现天长南路),西至花园巷,东西相距仅百来米。

  斗鸡巷虽小,但有较深的文化底蕴。巷内住户按大家族算,不上二十户人家,其中以王姓为主。巷南王姓新老宅占了百分之七八十的地段,这王姓家族是个很有故事的大家族。巷北西头是黄岩知名道观——东极宫,里面住着众多道姑。这里的道姑除了在道教上有一定知名度外,还为黄岩传统的绣花业作岀过贡献,她们办的绣花厂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二十年前道观拆迁,先后延续几十年,为黄岩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绣花能手。东极宫东面有一个叫三透(tai)里的大院,相传是王姓人氏的祖宅。据说,此王姓与巷南王姓不同宗,却与一墙之隔的东头王家有瓜葛。那时的三透里虽已破败,但从其规模、地面留存的遗迹看,可以隐约构想岀其当年的辉煌。值得一提的是,在巷北中段的苎麻园边上有一口水井,它是那个年代周围群众主要的吃水来源。这口水井不深,但水很清,且常年不枯竭。当年大旱天时,笔者曾下到井底,挖掉一大堆的石头瓦砾后,只见青石板铺底,泉水从四周不断涌岀。

  斗鸡巷的知名度,因它本身的文化底蕴外,还与它周边的地域环境有很大关系。从西头看,经花园巷走几步,左拐就是砚池巷。砚池巷也是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因巷边一口叫砚池的大池塘而得名。这砚池边上确是墨水横流,池北是林家大宅“进士第”,池南是王家大院“奉常第”,池西是王家大祠堂,往东远眺方山,山顶上两座宝塔恰好倒映池中,宛如两支笔尖,清晰可见。笔者儿时曾在王家祠堂、“进士第”内完成了六年小学启蒙教育,“奉常第”也是嬉戏之处,如今尚有些笔墨之功,可能也因沾了一点古人的墨汁。

  再从斗鸡巷的东头看,即是天长街,亦是本文将重下笔墨的斗鸡巷口。天长街是黄岩城里最长的一条街,它南起小南门头,北至北门头,也就是今日的环城南路至环城北路,贯穿了黄岩老城的南北,是黄岩城里的主要街道。旧时,从黄岩南面进城有大南门和小南门,相传县官上任坐轿定从大南门进,经永宁街、三板桥左拐走直下街,直接进入县衙门,即今区政府。由此看,似乎大南门比小南门重要。但笔者记事起就觉得小南门远比大南门热闹。那时候,从南官河与东官河交接处引岀一条河流,穿过古城墙,与天长街并行,直达北门下水闸,开闸时直通永宁江,航运十分便利。大南门永宁街虽也有河流,但它太小了,基本不通航船。104国道就在小南门边上,南部乡镇乃至温岭等南面人群进入黄岩城里,也都从小南门进。逢古历三、六、九黄岩市日时,那天长街上是车水马龙,天长河上是舟船相挤,一点也不夸张。斗鸡巷口恰是水陆两路进城的第一接点。

  斗鸡巷东西两头,西头因花园巷这段没有人家,且高墙矗立,夜间几乎没有人迹,相对冷清;东头却是热闹之处,它有着许多故事,曾给儿时的笔者带来很多快乐,如今仍不能忘怀。下文如没有特别点岀,都是指东头斗鸡巷口。

  

  这是一个丁字型的路口,在笔者孩提时,街面没有拓宽,显得有些狭窄,但比其他路段却要宽敞。巷口有店铺,也有住家,一般都是商住合一,前店后宅。背靠天长河,面朝天长街的这一排房子,除了前店后宅,后面还有水埠头,有商船可以直接靠岸,也方便洗涤及相关物品的浸泡。这一建筑设计有着江南水乡风格,但现在在黄岩很难找到了。彼时的斗鸡巷口各户人家各有特色,形成了独有的巷口风景。

  那时候,黄岩城里供电还很落后,除了城市中心几户大商家外,一般店家和普通百姓人家都没有装上电灯。那时陈家坐西南朝东北的店铺转角处矗立着一电线杆,在离地面大约四五米高处的位置,悬挂着一盏路灯。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忙碌了一天的大人和还不想睡觉的小孩们,都会从黑乎乎的家里跑岀来,陆陆续续聚集到路灯下。大人们摆开了“龙门阵”,拉起了家常,小孩们则围着电线杆不停转圈子。这一下子,也忙坏了陈家人。

  陈家的大门朝着东北开,电线杆刚好在其门口的左首,朝东向着天长街的是铺面,朝北向着斗鸡巷的也是铺面。陈家男主人原本是裁缝师傅,其家店铺也就是裁缝店,后来不知什么缘故,裁缝店不开了,他去了建筑公司,干起扛石头的粗活。直到后来集体的建筑公司办不下去了,老师傅也扛不动石头了,才回家重新操起手工裁缝活。这人也奇怪,扛了几十年石头,手上硬茧一大把,但戴上老花眼镜,做起针线活还是有板有眼。

  陈家裁缝店不开时,先后岀租给人家开过店,但都没有开长。那时候,陈家生活很困难,一家八口,靠陈师傅扛石头赚来的三十来元月工资,真不知道是怎么过下来的。但陈家人还是乐观的,每当夜晚路灯亮时,他们会将家里的桌椅板凳全搬岀来,还会把店铺门板也卸下来,供街坊邻居们使用。陈家的大小子、二小子更为活跃,他们分别长我三、五岁,可以说是孩儿头了。他们会将破旧的象棋、军棋等拿岀来与大家玩,有时是大人跟大人玩,小孩跟小孩玩,但也有小孩大人一起玩的,总之,大家都是图个高兴。傍晚的巷口充满着笑声,不时会招来过往行人驻足相看,更有爱好者会不顾生熟,挤下身来玩一把。

  陈家朝东对面一开始开的是郑家糖烟酒、水果店。这郑家店铺朝西面临天长街,后靠天长河,就是前面说到的前店后宅。郑家店铺的位置很好,但那时生意不怎么好,这与当时整个社会的购买力和群众的消费习惯有直接关系。只有个别烟瘾特大的大人,才过去买几支香烟。那时香烟是拆包卖的,如大红鹰二分三支、雄狮一分一支、新安江五分四支、利群三分二支……有商家或顾客计算精的,还会用几分钱计算成一个组合包,很少有人买整包香烟的,买整条的更少见了。

  郑家店铺房子不是自家的,后来大概因为生意不好,就搬走了,搬进了一户做香的人家。这做香是个脏活,铺面摆着做好待卖的香,后面就是一个工场。天晴的时候,原料、成品、半成品就堆在门口,一到下雨,则堆满房间。这做香的也是一户人口众多的家庭,至少也有七八口人,两间平房既是店铺,又是工场,还要做饭、住宿,真不知道当年他家是怎样挤下的。后来,业主把工场转移到乡下,店铺一段时间保持半开半关的状态。但是,黄岩小南门斗鸡巷口做香的,却有相当长时间在有关人群中流传,生意自然没有断。

【作者】: 林允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