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家庭常备六种消防设施灭火逃生有备无患
2018年08月17日 09: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居民家中可选用ABC干粉灭火器,可在初起火灾时进行及时扑救,普通家庭配备两个2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基本可以应付一般火灾。灭火器应配置在便于取用的地方,不可放在卫生间或者暖气上,防止被水浸渍和受潮生锈。此外,还要注意定期检查,看是否过期或者压力不足。

  2.防火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织而成的织物,能起到隔绝火焰或降低火场高温的作用,可用于扑灭油锅火灾或者披覆在身上逃生。在起火初期,将灭火毯直接覆盖住火源或着火物体上,可迅速在短时间内扑灭火源。防火毯可重复使用,没有失效期。日常保存时应将其固定放置于易取之处,发现有损坏或污染应立即更换。

  3.逃生绳。家中常备一根逃生绳,可在关键时刻逃生。逃生绳应选用正规厂家生产,材料防火阻燃,且耐拉的。有条件的家庭,可在阳台安装救生缓降器,选购时应根据预定的安装高度选择适宜的滑降绳索长度、规格,宁长勿短,安装时应选择火灾时最容易缓降逃生的位置。

  4.防毒面具。发生火灾时,佩戴防毒面具能帮助我们防止吸入过量的烟雾和一氧化碳,对我们的呼吸器官、眼睛及面部皮肤起到防护作用。佩戴防毒面具,要先用面具盖住嘴巴和鼻子,然后把上面的头带拉到头顶,再把下面的头带拉向颈后,调整面具至最佳位置,保证面具紧贴脸鼻并密封性良好。

  5.强光手电筒。强光手电筒又称LED强光手电筒,具有省电、耐用、亮度强等优点,家中配备带声光报警功能的强光手电筒可用于火场浓烟以及黑暗环境下人员疏散照明和发出声光呼救信号。声光报警强光手电筒在使用时,第一次按下开关为强光,第二次为特强光,第三次为闪光警示,第四次为关灯。日常生活中,要时常检查,若发现灯泡亮度暗淡,应及时充电,以防不时之需。

  6.燃气报警器。很多市民家中都安装有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等燃气设备,线路老化、燃气设备损坏等易造成燃气泄漏,而少量燃气泄漏往往不易被察觉,极易发生窒息、爆炸等事故。家中安装燃气报警器,当空气中燃气很少没有到危险值或存在其他可疑气体时,探测器会发出报警,自动切断燃气,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