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使用共享单车拒绝不文明行为
2018年08月27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共享单车最早出现时,因其低碳环保、使用和归还便捷,一度深受市民的喜爱。如今,各地出现了共享单车乱停放、被人私占车辆和恶意损坏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让共享单车无法“共享”。事实上,这几年ofo单车、摩拜单车、“叮当出行”及“小黄红”等众多共享单车也相继在我区出现。那么,从诞生之初被众人追捧到如今争议不断的共享单车,它在我区的现状又是如何呢?记者带着疑问对此进行了调查。

  不文明骑行,乱停乱放现象凸显

  近日,记者在黄椒路和站西大道交汇处看到,有四名青少年在“花式”骑行共享单车。其中两名十六七岁的少年坐在共享单车的前篮里,另外两名少年则载着他们在机动车道上骑行。期间,一名年长的市民路过时提醒他们,反而遭到他们的冷嘲热讽。等记者靠近时,他们早已扬长而去。“哎,人坐在车篮里,又在机动车上骑行,这样实在是太危险了。这种情况我已经碰到很多次了,每次都会上前劝阻,可惜他们都不听,依然我行我素。”家住附近的市民郑大爷说,自己的劝阻偶尔还是会起到一些作用,但是更多的时候会被他们说成“多管闲事”。

  在锦都家园北门的还车点,市民徐翔正在把共享单车停放好,然后准备回家。“共享单车既然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我们总不能乱停放,给这个城市添堵。”他笑着告诉记者,“我观察发现,在黄岩各小区附近的共享单车归还点,白天不会出现乱停乱放的现象,因为白天人流量比较多,大家也会不好意思乱停放。部分人乱停放现象肯定是存在的,一般会出现在晚上或者人流稀少偏僻的地方。”

  汪毅是“叮当出行”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共享单车的规整工作。他每天需要巡走公司各共享单车的停放点,通过单车POS端定位闲置3天以上的共享单车,然后将其移动至最近的规定停放区域。

  “我们平日里除了找寻闲置车辆外,也会在人流密集路段进行巡逻,及时将市民乱停、乱放的车子规整好,避免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汪毅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我们就在东官河里打捞到我们的单车,实在想不明白为何会被人扔到了河里去。”

  私自上锁,人为破坏屡见不鲜

  “那边有几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已经被人为破坏了,大家根本没法扫码骑车。”家住东城街道嘉盛苑的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通过共享单车APP查询到附近有多辆共享单车,但是却发现这些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均遭到了破坏。“这些车都不能用,因为二维码都扫不了。但是我有时候却看到有些人可以骑那几辆车,也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

  此外,记者还在嘉盛苑南区北门看到,两侧分别整齐地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当记者上前准备对其中一个共享单车进行扫码时,的确碰到了陈女士所说的情况,车辆上的二维码遭到了人为破坏。

  “我个人比较喜欢摩拜单车。”家住东城街道上前村的村民汪先生说,当记者问及原因时,他表示,其他一些共享单车不方便,他们只能停在规定的区域,像他们村是没有共享单车停放点,汪先生还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就只骑摩拜单车,骑到自己家门口上锁就可以了。

  不过,当记者去上前村探查是否有共享单车停放点的时候,发现一辆共享单车孤零零地停放在村里的一棵大树边上。“这辆车停在这里有好几个月了,一直就这么停在那边。我每天下午送快递的时候都可以看到它。”刚从附近经过的快递员告诉记者。

  此外,“叮当出行”工作人员还在西城街道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筑工地上找到了失联数天的共享单车。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汪毅指着失联车对记者说:“说来也巧,这个工地上刚好有一个客户用了单车后,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归还点,我便过来帮他,结果发现了这辆失联的车子。你看,盗用共享单车的人把我们的一些锁车设备给拆下来了,然后自己另行给车辆上了锁,这就完全变成了他自己的私人车辆,这属于盗窃行为,现在我们已经向西城派出所报警了。”汪毅告诉记者,“叮当出行”在我区总共投放了1500辆,遭到破坏的占了10%左右。

  事实上,随着我区公共自行车的频繁使用,车辆遗失也成为困扰工作人员的一大问题。截至目前,仅黄岩登记在册的遗失车辆就达到近500辆。

  共享单车作为交通工具,对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它方便市民出行,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记者呼吁,作为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广大市民应该维护好它、爱护它,别让不文明用车偏离了“共享”的初衷。

【作者】: 蒋奇军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