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掌握出行时酒店居住的必备消防安全常识
2018年08月29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酒店起火,为何常有大量人员伤亡?

  酒店火灾中,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发生火灾时未及时组织疏散逃生

  酒店火灾多发生在夜间,以凌晨2时至4时最为集中。目前,部分酒店缺乏通知客人疏散的应急广播系统,或者安装不合理,不足以唤醒熟睡的客人,致使火灾发生时造成人员大量的伤亡。

  2.酒店没有防火救灾的预案酒店没有建立一套发生火灾时的应急预案,一旦起火,往往不知如何救助客人。而酒店内客人本就众多,发生火灾后往往人群大乱,酿成更多悲剧。

  3.酒店使用了大量有毒的装饰材料酒店大量使用的装饰材料不但容易造成燃烧,而且燃烧时会产生大量有毒的烟雾。据统计,火灾中因烟雾中毒或窒息而死亡的人数占整个死亡人数的72.5%,很多酒店火灾中的人员都是因为中毒身亡。

  二、酒店起火后,该如何组织人员逃生?

  发生火灾后,酒店应第一时间疏散旅客,以免发生更大的人员伤亡,疏散人员时应注意这些事项:

  1.要注意通知房间内的每位客人。紧急广播不可能同时用多种语言进行广播,这就需要认真检查每一房间,只有确定客人已全部疏散,工作人员才能撤离。

  2.在接到疏散的命令时,当班员工要分头去通知并检查房内有无客人。在确认房内无人时,把房间的门关上,阻止火势蔓延,并在房门上做好记号。

  3.组织旅客疏散时,一人在前领路,另一人检查本区域的每一地方,确保无人员留下方可离开。

  4.疏散逃生时,提醒旅客随身带一条湿毛巾,经过烟雾区时可捂住嘴鼻,以防有毒气体。

  5.要告知旅客走最近的安全通道,千万不能使用电梯逃生。

  三、酒店安全入住指南

  1.要谨慎选择投宿宾馆,避免单独投宿环境复杂的小旅社。

  2.进入宾馆后,应先察看安全门和安全通道,最好试走一次,以备危险时刻迅速离开。同时,还应注意周围的安全逃生出口及紧急电话联络系统。

  3.禁止携带危险品入内,入住时不要在室内乱用电气设备。更不得使用电热器具,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等,做到人走灯灭。

  4.要了解场所内消防设施。宾

  馆内部往往配有相应的灭火器、室内消防给水、自动灭火和报警设施以及逃生器材。入住时应认真阅读宾馆提供的相关信息,对消防设施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尤其要了解客房附近走道可使用的消防设施,熟记宾馆内部报警电话。

  5.要掌握逃生自救知识。宾馆一旦发生火灾,而且走道尚未有烟火或烟雾较小时,应迅速疏散到安全出口。

  四、出游住酒店,遇火灾该如何自救?

  1.不慌乱,不轻易打开房门观望。通过触摸感觉房门温度判断火情。

  2.发生火灾后利用身边消防器材逃生或扑救。

  3.合理利用酒店的房间避难。如果不是自己的房间起火,一般来讲自己的房间就是最好的避难地。

  4.楼层较高不要盲目跳楼。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