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防火常识
2018年09月03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爱护楼层消防设施

  消防设施完善,消防部门严审,大部分高层建筑是有先天优势的。但如果管理部门不爱护、市民不关心消防设施,优势就成了劣势。因此,居民可不能忽视了自家楼上的这些“保命宝囊”。如果发现楼中要消防设施被毁坏或已失效,应该及时向物管部门反映;拖而未处理的,应向消防部门反映。

  二、掌握灭火器材使用

  即使消防设施完好无损,还不能把心放下来。居民不仅应在自己家中配备灭火器,还要学会熟练掌握灭火器等基本灭火器材的使用。

  此外,还要记清应急灯和烟感自动喷淋系统的位置和使用方法,以便遇有火灾时能大派用场。另外,对楼梯的疏散指示标志位置、疏散路线,平时一定要烂熟于胸。有专家提出,每个家庭,最好要备有一份“火灾应急预案”,时常温习,常学不懈。

  三、记住火灾自救要诀

  当火灾初起时:可用灭火器先行扑灭,并大声呼喊,有意识组织老人、儿童迅速撤离大楼;当起火点在其他房间时:开门前用手摸摸门把锁,发现太烫或发现有烟雾往门里钻时,说明火烟已封锁出口,切不可贸然开门。确认火势威胁不大后,应尽快离开房间逃离火场。当大火和浓烟已封闭通道时:唯一的办法就是退守房间,防止空气对流,用布条堵塞门窗的缝隙,利用一切手段报警。当被困于较高层时,由于烟熏心急,有的市民会急火攻心跳下楼。切记在没有足够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不可盲目跳楼,要将自己充分暴露在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消防战士救援。

  当被火包围时:应该退到相对较安全的卫生间内作短暂避难。切记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这些地方都不容易被消防队员发觉。

  民房火灾逃生自救:不要盲目跳楼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7.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8.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