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守闸人柯岳君:42年只在家睡过两晚 一次造新房 一次买新房
2018年09月03日 09: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8月28日早晨7时30分,江北渠道管理所新江闸管理点守闸员柯岳君像往常一样来到河边观察水位。由于早上刚下过一阵暴雨,内河水位超过警戒,他随即走进水闸机房,打开电源开关,拉开闸门启闭机,准备放水。

  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老柯已经坚持了42年。原本,他在今年6月份已经退休,但由于单位一时没有找到适合的接班人,他便二话不说又留了下来。

  18岁那年如愿当上守闸人

  江北渠道位于永宁江以北,西起北洋镇潮济岩头闸,东至临海市沿江镇长甸村,贯穿整个江北平原,全长39.29公里,其中黄岩境内长28.32公里,担负着黄岩、临海两地5个乡镇街道5万亩农田排灌、工业用水以及沿线12万群众的生活用水任务。沿渠道建有控制闸6座,泄洪闸12座。

  江北渠道全线及全部水工建筑物始建于1965年,新江水闸也于同期开建,位于新前街道前洋方村,全闸为2孔,孔高3.15米,每孔净宽3.2米。水闸为石桩基础混凝土结构,闸门是插板式钢筋混凝土,左边孔有木质活动胸墙,采用CDS30T机、电、手三用启闭机,全开后可供船只通行。其主要功能是解决本地区的排涝问题。

  柯岳君家与水闸的渊源,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江北渠道上的水闸初建之时。老柯的父亲是原澄江区的机关干部,因对水利工程比较懂行,就被派去带队建水闸,由于期间工作表现突出,在水闸建好后便被留下来,全面负责管理江北渠道。老柯还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外出巡察河道或修水闸时,偶尔会带着他一起,久而久之他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因从小受父亲影响,1976年,到了工作年龄的柯岳君也想加入到守护水闸的队伍中。自那时候起,柯岳君应聘上岗,成了一名守闸人。

  42年对守闸工作痴情不改

  42年来,无论晴雨,柯岳君每天都要围着水闸的水坝仔细巡察一番,察看江面和内河的水位,察看是否有人或船只在江面停留,察看坝面是否有裂痕。特别是汛期来临时,深夜也要察看设备运行,对河水流量、水位进行观测,及时上报。

  “工作这么多年,我自己觉得就是一个责任,刮风下雨的时候就会躺在床上睡不着,好像成了职业病,总想出来看看水位多少了。”柯岳君说,现在好了,已经在闸门附近安装了摄像头,与手机APP连上后,能随时打开看河面水位情况,尤其是台风天的晚上就不用老往外面跑了。

  巡察沟渠、观测水位,几十年如一日,循环往复做同一件事,任何人,不论其觉悟有多高,时间久了,难免都会心生懈怠。可柯岳君不论何时何地都始终记着当年领导们的嘱托,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

  去年夏天,受天气影响,我区有较长一段时间未下雨,周边村庄的村民担心自己农田里的作物因土地干旱而枯死,便来水闸找老柯闹事,强行要求他开闸放水。老柯说,每当遇上这样的事情他只能耐心解释,开闸放水需要听从上级部门统一安排,绝不受个人意愿所影响,不然就乱套了。“闹事的村民偶尔会不理解,因未达成心愿而破口大骂,我只能笑笑,然后走开。”他无奈地说。

  耐住寂寞以水闸为家

  柯岳君的妻子张荷香也是看闸人的后代,她的父亲曾被分派到新江闸看了二十余年的闸。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后来在水闸旁搭了个棚子开起了小店,供过往的摆渡人歇个脚,去田间干农活的人口渴了也可以来这喝口茶水。生意没做多久,柯岳君就来这里看水闸了。”张荷香笑着说,她以前偶尔碰到柯岳君跟着父亲一起过来修水闸,也对老柯有所了解,做事认真负责,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加之父辈也是认识的老熟人,最后,他们走到一起变成了一家人。

  “当时,新江水闸附近都是橘林,方圆两公里内荒无人烟,人迹罕至。永宁江绿道还没建成时,到水闸的水泥路都没有,只能从橘林中穿行。巡河走远一些回来,住的地方就被偷了,一年之内被偷了四回。”回忆起守闸之初,柯岳君感叹道,住的管理房没有自来水,没有厕所,买菜都要走五六公里,生活很艰苦。尤其到了夏季,住的地方经常会有蛇造访,非常危险。所以,偶尔老柯有事需要走开想找人帮忙看管一下水闸,大多人都因为害怕而不愿意。

  因此,老柯一年到头几乎不回家。“有时候水位变化很快,不到半小时就会上涨三四十公分,根本不能离人。”他说。

  老柯努力回想了一下,只有1995年老家建好了新房,按照当地风俗主人要回家住上一晚,他回了一次家;还有一次是2008年,他在城区买了一套新房,又回家住了一晚。他说街坊邻居们老笑话他,造新房、买新房都是放那当摆设,压根就用不上。

  后来,老柯的老伴也搬到水闸管理房跟他一起居住,生活条件也逐步改善,他们也把水闸当作自己的家。如今,两位老人已经习惯寂寞的守闸生活。

  尽量不为单位平添麻烦

  去年5月,柯岳君在日常巡察过程中不小心被毒蛇咬伤。因为去私人诊所医治,一万多元的医药费全部得自费,单位领导得知情况后想去医院探望,被他回绝。他说:“经过治疗后问题不大,大家工作都忙,尽量不要麻烦他们。”

  老柯住院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他将水闸里的事务都交给了妻子。“这一时半伙的也找不到人来代班,荷香每天跟我一起,我的工作她基本都会,所以干脆让她来帮我看水闸。”老柯说,在医院里他也时刻担心着水闸,情况稍有好转便立即要求出院回去看水闸。

  去年10月,柯岳君又因为甲状腺开刀住院,妻子需要到医院照顾他。所以,这回老柯找来了女儿为他看水闸。当被问及那么多人都怕来这里看水闸,为什么他女儿不怕时,老柯说:“我女儿在这里出生,从小在这儿长大,就连出嫁都在这儿,所以都习惯了。”做完手术7天后,老柯又急忙回来继续看水闸。

  今年6月,本该到了柯岳君退休的时候,老柯家中生病的母亲也很高兴,儿子终于能回来照顾她、陪陪她了,不料单位又将老柯留了下来。江北渠道管理所副所长夏将平说:“因为这样的基层工作很枯燥,大家都不愿意过来,所以一直找不到人来接手。加上老柯平时工作认真负责,这么多年来从未出过半点差错,单位希望他继续留下来。”

  既然单位提出了要求,老柯不顾家人的反对又答应了,他说:“家人也一直劝我该歇下来了,但是守了这个闸那么多年,已经有感情,只要单位有需要,我会一直守下去的。”

  夏将平说:“老柯就是这么一个任劳任怨的好同志,就算遇到再困难的事情也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即使一年365天无休,他也没有向单位提过半点要求,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尽量不给单位添麻烦。”

【作者】: 孙韵茜 王瑶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