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新前街道安装260台太阳能杀虫灯
2018年09月06日 16:14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9月6日下午,记者在新前街道的田间地头看到,这里每隔一段距离就高高挂着一台黄色的太阳能杀虫灯,杀虫灯里还藏有一个白色的“小灯笼”,在周围绿色禾苗的映衬下十分有趣。

  新前街道农办副主任方文敏告诉记者:“小灯笼”实际上是飞蛾诱捕器,它利用里面的雌性激素引诱雄性二化螟成虫进入诱捕器,灭虫效果好。”目前,新前街道已安装完50台杀虫灯,加上之前已安装的共计260台,覆盖了近13000亩土地,对农作物病虫害进行了有效防控。

  据了解,近阶段水稻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期,是多种病虫集中危害的关键时期,但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害对水稻产量影响非常大,成为了农民们的烦心事。“水稻最终产量如何,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如果病虫害没有防治好,一旦病虫害爆发就极易造成大面积减产。”方文敏说。

  新前街道忧民之所忧,专门培训了相关技术人员下派到各村安装设备,短短三天时间便安装好了杀虫灯,在关键时期解决了农民的心头之忧。新前街道西范村水稻种植户顾韬终于展开笑容:“以前提到防治害虫,都会自然想到农药,而现在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高效又环保,已经明显能看到害虫变少了。”

  方文敏介绍,太阳能杀虫灯利用害虫的趋光性,白天吸收太阳能,晚上自动发光放电捕杀,具有方便灵活、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优点。平时农民为了控制害虫,加大杀虫剂的用量或增加施药次数,有的甚至违法使用高剧毒农药,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也导致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有的甚至产生药害,而杀虫灯将会改变这一现状,是一种高效、环保、永不产生抗药性的物理防虫技术。

  另外,新前街道还在果园、菜园等地也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种植成本、降低药物残留、提高水蔬品质。

【作者】: 蔡紫嫣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