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开学季关注校园消防安全
2018年09月12日 08: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又到开学季,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保障学生和教职工们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消防温馨提示:学习、掌握防火基本常识,对在校师生们的个人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千万不要忽视校园消防安全。

  校园火灾大多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生活火灾

  生活用火一般是指人们的炊事用火、取暖用火、照明用火、点蚊香、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等,由生活用火造成的火灾称为生活火灾。随着社会的全面进步发展,炊事、取暖用火的能源选择日益广泛,有燃气、燃油、用电等多种形式。学生生活用火造成火灾的现象屡见不鲜,原因也多种多样,主要有:在宿舍内违章乱设燃气、燃油、电器火源;火源位置接近可燃物;乱拉电源,电线穿梭于可燃物中间;使用大功率照明设备等。由于部分学生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违章生活用火严重,酿成火灾已成必然。有统计表明,生活火灾已占校园火灾事故总数的70%以上。安全使用生活火源必须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学生必须学会自防自救。

  二、电气火灾

  目前学生拥有大量的电器设备,大到电脑、录音机,小到台灯、充电器、电吹风,还有违规购置的电热毯、热得快等电热器具。而学生宿舍由于所设电源插座较少,学生违章乱拉电源现象普遍,不符合安全规范的安装操作致使电源短路、断路、接点接触电阻过大、负荷增大等引起电气火灾的隐患增多。电器设备是不合格产品,也是致灾因素。尤其是电热器的大量不规范使用,极易引发火灾。

  牢记校园防火十条:

  一、不在校园内私拉乱接电线为手机、电动车、电玩等物件充电,容易引发电气火灾。电气火灾主要是因为过负荷、漏电、接触电阻过大、电器使用不当、静电、雷电等因素引发,作为一名学生,切记不能在校园内私自搭接电气线路。

  二、不在校园乱点蜡烛。蜡烛作为一种可以移动的火源,稍不小心就会烧溶、流淌、倒下,遇到可燃物就会燃烧引发火灾。

  三、不在宿舍床上抽烟,更不能乱扔烟头,点蚊香要远离可燃物。烟头和蚊香的中心温度可高达700-800℃,大于棉被、衣物、书籍、座椅等物品的可燃点,容易引起燃烧,甚至酿成火灾。

  四、不焚烧枯枝落叶,废旧杂物,要将其作垃圾处理,运送至垃圾站。因为焚烧杂物时,遇风极易燃烧扩散,酿成不必要的灾祸。

  五、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容易引发火灾。记得人走断电拔插头。禁止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也不要使用酒精炉、液化气等燃气具。

  六、不存放汽油、鞭炮、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任课老师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要求操作,时刻小心谨慎严防火灾发生。

  七、遇电脑、电器火灾莫慌张,先断电,然后用湿棉被、湿大衣等盖住着火物,并及时拔打“119”报警电话,也可采取灭火器灭火。

  八、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切勿跳楼,可采取滑绳自救法。

  九、如果烟火封锁楼道,已无法逃离,应退回到安全的地方,紧闭火灾方向的门窗,火势逼迫时可用水冷却门窗,湿毛巾、衣物等堵住门窗缝隙。通过呼喊、掷物、灯光等方式向营救人员示警求救。如果火已及身,切勿奔跑,可采取脱掉衣物、就地打滚等方法灭火。

  十、努力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要的消防逃生技能。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T3出行智能网联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