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文物古建筑如何防火
2018年09月13日 08: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文物古建筑群多采用纯木、砖木、土木等结构建造,可燃构件多,耐火等级低,加之这些古建筑的表层涂有大量的油漆涂料,极易发生火灾。此外,大部分文物古建筑建筑密度大、防火间距小,外观封闭,一旦发生火灾,若扑救不及时,容易造成建筑坍塌,形成火烧连营之势。加之目前多数文物古建筑被作为旅游景点,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游客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大、消防意识不强,火灾危险性增大。那么,我们能够采取哪些措施,预防文物古建筑火灾的发生呢?

  一、人防措施

  1.文物古建筑单位应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抓好抓实安全制度的落实,用明确的规章制度规范古建筑内部工作人员和游客的消防安全行为。组建微型消防站,成立义务消防队,并对义务消防队员进行专门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防火和灭火技能,具有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2.严格生活用火管理。一是管好动态火源。在文物古建筑内不得吸烟,未经批准不得动用明火作业。不管是内部人员,还是外部游客,吸烟后不得乱丢烟头。特别是景区导游在带领游客游览前,应适当穿插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特别是提醒游客不能在非吸烟区吸烟。二是管好生活用火。如使用明火做饭、取暖等,要严格管理,用火后要及时熄灭。

  3.严格电源管理。文物古建筑不准安装大功率电灯和其他电器设备,电视机、计算机、空调器等电器具使用后应及时关闭或切断电源,不得乱拉乱接电线,更不可超负荷用电。严禁乱拉乱接,电气线路必须穿管保护。

  4.在文物古建筑范围内,禁止堆放柴草、木材等可燃物品,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

  二、技防手段

  1.要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电气线路监控系统等。

  2.要结合文物古建筑分布情况,增设消防给水管道或消防水池,增设室外、室内消火栓,并配备足够数量的水枪、水带手抬机动泵等灭火器材,消防器材短缺的地方,增设水罐、水缸、水桶,确保灭火时有足够的水源。

  秋季大风天气防火注意事项

  1.及时清理阳台和房前屋后可燃物,炉灶、燃气灶旁切勿堆放可燃物;大风天不要在室外吸烟,更不能在室外乱扔烟头。

  2.大风天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不要随意烧纸,加强火源和电源管理,严防“火烧连营”事故的发生。

  3.注意室外高空危险物,如广告牌、建筑装饰物,临时搭建设施等,要及时进行检查、加固,同时要防止大风刮断电线,引发火灾。

  4.施工要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

  5.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保证室内出口安全畅通;必须配备消防器材。

  6.加强对农村柴草垛的清理,使其远离火源、远离道路,不得在屋顶、烟囱、电线下堆放。

  7.严禁室外焚烧垃圾、秸秆,严格管理野外烧荒,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8.外出游玩野炊时,不吸烟,不把明火带进山林。

  9.遇到火情,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进行举报。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