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乘坐动车必须掌握的逃生知识和技巧
2018年09月14日 10: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乘客们要掌握交通工具的救生常识,在危险时刻逃生时多一份从容。

  1.在动车上发生危险时,要用锤尖敲击车窗4个角的任意1角近窗框位置,敲击钢化玻璃砸中间是没有用的;如果是带胶层的玻璃,一般情况下不会一次性砸破,在砸碎第一层玻璃后,再向下拉一下,将夹胶膜拉破才行;紧急时可用高跟鞋的跟尖或钥匙尖砸;每节车厢中有4个紧急逃生窗(有红点的玻璃窗),旁边配备了安全锤。当出现意外的时候,乘客可以很快疏散。紧急使用时握住紧急破窗锤把手,敲击紧急逃生窗红色圆圈提示位置,出口的玻璃有特殊涂料,可以避免敲碎的时候四处溅射和尖角伤人,而且只会向车厢外侧方向倾倒碎裂。

  2.动车组内每节车厢两感应式内端上方各设有一个火灾报警按钮,一个紧急制动按钮。按下按钮,司机室和乘务员室的显示屏会立马显示报警信息,且蜂鸣器报警。在不涉及安全的情况下,旅客还是不要随意按动。

  3.列车一旦发生火灾时,旅客可手动操作门板侧面拉手把隔断门拉出,将相邻的两节车厢隔断。避免浓烟呛到其他车厢的旅客,也能集中区域扑灭火苗。当旅客在卫生间(包括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内发生突发情况时,可以按下SOS按钮求救。很多人错把SOS钮当冲水按钮。千万要记得看标识。

  因此,坐动车时必须掌握的逃生知识和技巧,能够懂得应急训练常识,掌握一些基本求生、自救常识,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能力,给自己的生命再增加一层保障,减少更多的外在风险。

  4.在动车上一定要观察好自己所处的位置,找准出口,逃生通道,以便在发生突发事故时能做到迅速有效逃生。

  5.发生撞击时,人在座位中。如果火车发生倾斜、摇动、侧翻,而且时间允许时,应该这样做:平躺在地上,面朝下,手抱后脖颈,等候事故发生后,再采取相应的逃生措施。在此时快速反应是防范因金属扭曲变形、箱包飞动、玻璃杯破损飞溅造成伤害的最佳求生办法。你的动作一定要快,必须马上反应。背向车前进方向的乘客如果太晚接触地面,应该赶紧双手抱颈,抗住撞击力。

  6.发生撞击时,人在走道里。让自己倒在地上,背部贴地,脚朝火车头的方向;双手抱在脑后;脚顶住任何坚实的东西,膝盖弯曲。

  7.发生撞击时,人在卫生间里。如果有时间反应,不要管裤子提起没有,也不要管手干了没有,赶快采取行动:坐在地上,背对着车头的方向。膝盖弯曲;手放在脑后抱着;尽力支撑住身体。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