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大美元同,焕活头陀水系生命力   
2018年09月19日 16:41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十湖千溪美黄城,净美元同靓头陀,元同溪作为头陀的“母亲河”,是永宁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也是江北水系的主要河流,河道总长10.84km,流经20余个村居,源远流长。古时头陀是黄岩西乡重要的商埠,商贸流通主要靠水运,元同溪便是主要交通枢纽。但经济发展伴随着的工业废水直排、生活污水乱排、生活垃圾乱倒,生活设施乱搭的现象,也直接导致了元同溪污染。

  近年来,头陀镇深入贯彻省市区“五水共治”工作要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项目化治水,强势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改善水环境,为建设“美丽水乡?自在头陀”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该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元同溪沿河分段设置河长,推行镇、村二级河长固定巡河机制;无缝对接镇环卫处,完善村级河道保洁考核办法,有效利用智慧河道APP,提升河道整洁度。

  该镇建立长期有效的河道轮疏机制,大力开展河道清淤整治;研究打通、修复断头河治理模式,用多种方式加快河道水体流动;推进“生物+生态”科学治水模式,加快生态护岸及水生植物种植,增加水容量,改善水质量;建立河道水质监测机制,长效监测,用数据记录水质变化,把控水质,并为河道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针对美丽河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标准,该镇高标准完成问题整改,推行现场办公制,把好问题第一脉;推行问题领办制,挂对问题主办人;签发问题交办单,明确办理的具体要求和上报整改情况期限;推行问题督办制,督牢问题改到底。对于短期不能整改到位的,如需要建设截流井、雨污管分流等,要求第三方排出计划,制定方案;对需要商户、农户等整改而拒不整改的,用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以妇女同胞为引领,带动家庭生活治水,镇妇联、计生牵头,开展巾帼治水活动,集实际行动与宣传引导于一体,成为新时代治水先行者;开展“爱水*护水”校园行动,发动学生争先护水,争当护水小标兵;发动村居积极创建美丽河道,通过水岸同治与景观建设,让居民直观感受到河道水环境的改善。

【作者】: 牟丽珠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