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父子刑警接力追凶,18年积案终告破
2018年09月20日 17:21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犯案后隐姓埋名潜逃了18年,还能被黄岩警方找上门,在广东揭阳的汪某甲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就这样被警方给抓到了。

  8月19日下午5时多,“2000·5·14”杀人积案追逃小组民警王景、何承起和罗梁瑜带着嫌疑人汪某甲出现在了台州火车站门口,这代表这起沉积了18年的杀人案终于告破。

  村杂货店现杀人案

  2000年5月14日夜,院桥镇桐村村发生一起杀人案件,村书记老郏被杀死在自家的杂货店里。当时老郏的妻子看到两名男子走进店里买香烟,但当她进到里间不久,就听到了老郏的惨叫声,等她出来时,老郏已经倒在了血泊里,那两名男子也落荒而逃。

  警方接到报案后,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曾在温岭市横峰镇打工的江西籍人员章某和邹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时任黄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何壮灵(以下简称老何)和同事们赶到江西省浮梁县,却发现章某和邹某根本没有来过台州。经过进一步调查,确认两人的身份被冒用,真正的疑犯是同乡的汪某甲(哥哥)和汪某乙(弟弟)兄弟俩。经过不懈的努力,同年的12月15日,黄岩刑警在广东抓获了汪某乙。

  虽然没有将汪某甲抓获,但我区警方从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老何和同事也曾多次到河南、江苏等地追捕,但汪某甲好像人间蒸发一样,不见了踪影,这也成了老何心里的心结。

  从5年前的赌博案入手查找线索

  2010年,老何的儿子何承起从警校毕业进入了黄岩公安分局。“我在警校的时候就听我的父亲讲起过这个案件,每当讲到这个案件的时候,他都会流露出一种遗憾。后来我自己因为工作的关系到了刑侦大队,也接触到这个案件,所以我平时也会对这个案件的一些线索会比较关注。”黄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何承起说。

  今年9月,黄岩公安分局获悉一条线索,当年桐村村血案的在逃疑犯汪某甲5年前曾经在广东汕头生活过,期间还因为赌博被抓过一次。我区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汕头进行调查,何承起听到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抓捕行动,对他来说,这是帮助他父亲弥补遗憾,抓获疑犯的最好机会。

  9月11日,黄岩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景带领何承起、罗梁瑜等人踏上了前往汕头抓捕的征途。追捕组根据获得的线索,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从5年前的赌博案入手追查汪某甲的踪迹。

  民警们根据汪家兄弟当年的习性,判断汪某甲很可能还是会冒用自己熟悉的老乡的身份信息掩护真实身份,根据这一思路,他们将当年所有因赌博被抓过的江西浮梁籍人员的身份一一进行了核实。“通过调查,我们终于发现一个叫‘汪元’的,此人在赌博案件发生时应该是在海南,那么,赌博案被抓获的假汪元,应该就是汪某甲了。”王景告诉记者汪某甲非常狡猾,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也不敢直接打听“汪元”或者汪某甲的去向。

  后来,民警从当年一起参与赌博的其它人员中入手,得知当年的“汪元”和一个浮梁籍的小老板叶某是远亲。“叶某在汕头开一个纺织加工作坊,于是我们对叶某所在的这个作坊展开调查,却并没有发现汪某甲的踪迹。”何承起说。

  子替父弥补心中遗憾

  就在民警们一筹莫展之时,大家又对之前掌握的众多线索进行再梳理,大家发现叶某的身份还曾经在广东省揭阳市出现过。于是,民警们乘胜追击,赶到揭阳市通过对当地浮梁籍人员的全面排查,不断地缩小可疑人员圈。9月18日上午,王景和何承起终于发现一家塑料厂里的打工者叶某也是浮梁籍。

  “可是,据我们所知,那时候真实的叶某还在汕头。”那么,揭阳这个叶某会不会就是汪某甲?何承起一行人迅速赶到那家工厂进行调查。“我们查证之后,发现厂里的并不是叶某,而是叶某的兄弟叶某某,但根据我们前期掌握的情况,‘叶某某’的身份可能也被人冒用了,再根据我们对汪某甲的一些习惯了解,很有可能这个‘叶某某’就是他。”凭借这么多年的办案经验,王景和何承起一行人迅速对工厂附近的地形进行查看,断定嫌疑人没有逃跑可能后,他们迅速行动进行抓捕。

  “我们找准时机进入车间,将他抓捕时,他还在塑料机前工作,看到我们一群人出现在他面前时,完全傻眼了。”何承起说起抓捕的过程有点激动,他说:“终于可以替父亲弥补这个18年来的遗憾了。”

  18日那天,当何承起在广东打电话告诉老何这个好消息的时候,老何激动得连说了3个好字。

  在审讯中,汪某甲对当年和弟弟汪某乙一起报复杀人一事供认不讳,案发后,两人分头逃跑。18年来,汪某甲到处东躲西藏,先后去过海南、福建、广东等地,并通过冒用自己熟悉的不同的老乡的身份,用自己的照片制作假身份证来生活,日子过得战战兢兢、担惊受怕。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

【作者】: 胡雨韵 喻跃翔 王淑燕 刘冰菲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T3出行智能网联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