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茅畲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发力
2018年09月25日 09: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9月19日早上8点,茅畲乡西边村,阵阵铁锹摩擦地面的声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此时,小村尚未完全从睡梦中苏醒,村内3处房前屋后整治点却已是一片热火朝天。工人们或是拿着铁锹,用力铲出黏附、沉积在地面上的渣土;或是站成一排,把腐木、砖石等垃圾逐一往卡车上搬运,短短半小时,便清理出小半卡车的垃圾。

  当天是该乡集中整治集镇范围房前屋后环境的最后一日,茅畲乡党委副书记翁则瑞跟工人们一起,早早地来到了现场。蹙紧的眉头,显示出他内心的不平静。“这几年,小城镇环境整治一直在加力,但房前屋后卫生环境属于顽疾痼疾,反复性高,工作量还很庞大,而且11月就要考核验收,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翁则瑞说。

  “这垃圾堆积在这里都有数年了!你看看这个木耙,木头全部蛀成粉了。”“实在太臭了,夏天蚊虫多,弄干净之后,我们住着也舒服。”施工的动静吸引了周边的村民们前来围观,他们捂着口鼻,远远站开,议论纷纷。

  “住在这里40多年,这里的垃圾堆终于有人清理了。”西边村村民牟菊香掩不住心底的兴奋。牟菊香口中的“垃圾堆”,位于院落最深处,两旁住户在此堆放的各类杂物,垒起来足有一人多高。由于两户村民常年不在家,自然从没整理过。“这里雨天蚊子多,热天气味重,又是别人家的地盘东西,我们不好动。”牟菊香说,为了挡住刺鼻的气味,遮住视线,他们家还特意修了一堵围墙。

  随意堆放的杂物不仅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你看这两栋楼之间的狭长空地,从外面看是看不到的,但这里的木头、柴曾经堆起来足足有两层楼那么高,全都被白蚁蛀空了,还跟民房紧挨着,存在消防等隐患。”副乡长黄平曾在西边村驻村一年有余,对于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记者看到,这一处点位虽经过清理整治,但房屋墙壁上残留着的污渍,还能依稀分辨这里曾是怎样的一种乱象。

  西边村位于茅西路东侧、乡政府正对面,村庄总面积达161万平方米,有村民千余人。黄平告诉记者,由于早年村庄建设缺乏规划,留下大量的零散空地,再加上管理缺失,这些空地便渐渐成了周边村民的垃圾场、杂物间。“全村80%的村民都在外种瓜,一年回家只住2个月,这些地方基本没人打扫整理。”黄平说。类似的情况在茅畲乡十分常见,除了西边村外,集镇范围内的上庄、上街、下街、东边等村都大同小异。“集镇是我们乡的门面,房前屋后脏乱差,极大影响了全乡的整体形象。”黄平说。

  痛定思痛,为了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更为了还村民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自9月6日起,一场全体动员、力度空前的集中整治行动在乡里轰轰烈烈铺展开来。全乡干部开启了“白加黑”“5+2”的无休工作模式,由乡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各村干部全力攻坚,党员率先垂范:白天整治房前屋后环境,晚上走家串户做群众思想工作配合整治。经过近10天的连续集中整治,5个重点整治村里,脏乱差的现象近乎绝迹。

  “小城镇环境整治不仅要大力度推进,更要高标准设计,保证整治效果不反弹。”翁则瑞说。今年年初,茅畲乡提出了“一加强三整治”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其中的“一加强”即为加强规划设计引领。翁则瑞告诉记者,在完成房前屋后集中卫生整治后,他们准备把各村零散空地,重新规划设计成一个个美丽庭院。

  当天上午10时许,规划设计公司的负责人顶着日头姗姗来迟。此时,乡干部、村干部等多方人马齐聚,开始逐一踏访西边村的房前屋后点位,共同商讨美丽庭院的设计方案。

  “这里石头、砖头、酒缸,能不能废物利用一下?”“这中间地面硬化是现成的,能不能摆点健身设施?”“这个院子里的水槽,我们答应过村民要保留的,能不能稍微美化一下?”“这块地就留给村民自己种菜,周边我们给他围一下就好了。”如何既节省有限的资金又保证成效,干部们绞尽脑汁献计献策。“想想看,一块青砖都要2.4元。全村那么多空地,估计没个几百万都搞不定。”翁则瑞说。

  一上午的时间,被汗浸湿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如此几遍,一行人才将将把西边村的点位查探完毕。“我们乡小城镇环境整治已经进入倒计时了,必须有的放矢,全力以赴。”翁则瑞介绍,他们准备把西边村打造成全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精品村,进而在全乡范围推广。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