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李启星和600封感谢信
2018年09月25日 11:51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李启星,53岁,黄岩区看守所所长。2000年,他调到黄岩区看守所工作,至今已坚守了18年。18年间,他荣膺“全省模范人民警察”、“公安部监管人才库犯罪矫正型高级人才”等多项荣誉,摘获了无数勋章,还收获了600多封感谢信。

  最晚下班的人

  “一直以来,我经常想起你。”

  “您的一些话,使我有了新的认识,使我对改造充满了信心。”

  “明天虽走了,但带不走我的希望。明天我走了,但您的教导永留我心间。”

  “同她们(狱友)谈起在看守所的生活,她们都对我羡慕不已,我说,那是因为黄岩有个与众不同的教导员。”

  “明年六七月份,我就可以回家了,到时一定找您聚聚,好吗?”

  18年来,诸如此类的感谢信,李启星收到过600多封。信里面,对他的称呼在变,“李警官”、“李教导”、“李所长”,唯一不变的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浓浓谢意。

  偶尔,有几封感谢信里,还会夹着几百块钱。遇上缺路费的释放人员,李启星会悄悄塞给他们一笔钱,以解燃眉之急。有些人回家后心里记挂着,写信向李启星问候,再把钱塞进信封寄还。

  一有空闲,李启星就会提笔回信。但是,信件太多,他来不及一一回复。其中,黑龙江人刘某,和他通信时间长达8年,往来书信积攒了10多封。刘某被判有期徒刑11年,从看守所转到监狱后,他时常写信向李启星倾诉。

  从看守所释放或出狱后,挥别不堪回首的过去,李启星却是他们最不舍得忘掉的人。有人在出狱后,第一个电话就打给李启星报喜;在路边偶遇李启星,不少人会微笑着上前打招呼,而不是敬而远之。

  一个监管民警,扮演着多少种角色?李启星的答案是,不仅是一名警察,而且还是老师、医生、朋友。事实上,他承担起的角色还有更多。

  他是“老娘舅”。被拘人员身上,往往背负着矛盾纠纷和难解心结,这就好比一颗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纾解,出去后迟早还要出事。李启星带领监所管理专家工作室成员,提炼了矛盾化解“三技十二战法”,就地化解被拘人员身上背负的矛盾纠纷。同时,采取心理疏导、法律辅导、部门协助等方式,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辅导,打开心结助推化解。

  他是“播音员”。看守所是个犯罪信息库,李启星潜心探索,把看守所打造成逃犯“终结地”。他创办了监室广播电台,当起了编辑,又当起了播音员。一次,在他播报坦白自首、检举揭发的内容后,4名在押人员走到他面前,主动交代了自己的余罪。循着在押人员提供的线索,李启星和同事还抓获过许许多多的犯罪嫌疑人。

  他是“大管家”。他把人性融合在管理细节中,开创了人性化监管工作新局面。他开展了“家庭式”的帮教,通过召开家属座谈会,邀请服刑人员家属与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一起就餐,鞭策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他让在押人员穿笔挺出庭服,在法庭上有人的尊严;舞起放风墙里的“佳木斯”健身操,为在押人员开出“运动处方”;询问椅上增设一块布坐垫,把盆栽鲜花送进监室。着眼细微处,小小举措送出了执法者的人性关怀,让深陷囹圄的在押人员感受到了温暖。

  如今,李启星已经53岁,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每天7点不到就来上班,又经常是最晚离开的人。”黄岩区看守所民警朱阳天说,所长还时常和年轻同事一起值夜班。

  很多人劝他,快要退下来了,别太拼命。但李启星却说,“哪怕明天退休,今天也要把工作干好。”因为,这个岗位好比坐在“火山口”,一旦生出不想干的念头,随时都可能出乱子。

  高墙里的“启明星”

  6月底,黄岩公安举办的一台晚会上,李启星和同事表演了小品《一言为定》。讲述一个在押人员一心寻死,看守所民警几经周转,帮忙安顿了他牵挂的女儿,最终将其感化的故事。

  这个故事,曾在黄岩区看守所真实上演,并且,这里每天都有类似的故事在发生。

  有个死刑犯叫张某,杀了人还挖眼珠,可谓心狠手辣。让他服从管教,似乎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李启星找他谈话多次,发现他牵挂着刚出生的儿子,于是掏钱买了衣服和挂坠,作为张某送给儿子的礼物寄了出去。李启星的关怀,最终打动了张某。被押赴刑场前,张某对李启星说:“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要做一个像你这样的好人。”

  这几年,在押人员中有不少艾滋病人,成了监室的“烫手山芋”。去年1月,因为不服管教,艾滋病人张某某被移送到了黄岩区看守所。一进监室,他就大吵大闹,将棉被撕成条状,把牙刷柄磨尖,扬言行凶后自杀,甚至威胁说要咬民警。李启星把他叫到了谈话室,没有严厉训斥,反而微笑着和他握手、拥抱。艾滋病人心理敏感,最怕别人歧视的眼神,而李启星看似寻常的举动,一下子打动了张某。经过一个星期的耐心说服,张某一改当初的暴躁模样,成为一名遵守监规的在押人员。

  18年来,经李启星教育转化的死刑犯等重刑犯和艾滋病患者等重点人员达200余例。

  “这世上没有不能融化的冰。”这是李启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多的时候,他在默默做着一件事:“给他们尊严、给他们希望、给他们信心、给他们盼头,让他们在接受法律制裁的同时,也学会尊重生命。”

【作者】: 王佳飞 文/图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