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斗败伪乡长叶光远
2018年09月27日 09: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牟正非

  抗战期间,中共黄岩县委为了动员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十分重视对当地的反共乡保长开展斗争,同时做好基层乡保长和地方士绅的统战工作,争取他们加入到抗日救亡阵营中来。县委书记林泗斋在茅畲小学工作期间,当地乡绅牟艮廷、牟仲廉、牟勤勉、牟正非等对他的办学工作深为钦佩,林泗斋在交往中与他们建立了密切关系。

  当地以国民党区分部书记、乡长叶光远为首的顽固派多次针对林泗斋散布流言蜚语,并撕毁茅畲小学贴在街上的宣传抗日救亡的墙报。林泗斋与校内党支部党员商量,决定开展与顽固派叶光远的斗争。第二天,以《谁撕毁抗日墙报》为题的四幅特大连环画贴到街上,揭露了叶光远破坏抗日救亡的罪行。加上当地牟姓大族都反对他,县政府也无法庇护他了,迫使他辞去了乡长职务。这时,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参加过五四运动、受过马列主义熏陶、思想比较进步的牟正非正赋闲在家,林泗斋促成他接替了乡长职务。

  叶光远丢了乡长职务后,用心更险恶,手段更卑鄙,制造茅畲、浦洋等地有汉奸活动的谣言,把矛头指向林泗斋和茅小教师。为此,林泗斋走访牟正非,请他在群众中辟谣。此时,关帝庙正在演社戏。晚间社戏开演前,牟正非走上戏台,大声地说:“最近有些谣言,说我乡有汉奸。我在此保证汉奸是没有的。”在场看戏的群众表示相信牟正非,叶光远的阴谋又破产了。

  1938年秋,不死心的叶光远向省保安处密报林泗斋等是共产党分子,由省保安处出面,要茅畲乡公所查明上报。牟正非当即请来叶光远与林泗斋,在当地著名乡绅的监督下,要求叶光远拿出林泗斋是共产党员的证据,迫使叶光远当面承认林泗斋不是共产党人,使叶反共阴谋遭到失败。

  当时,黄岩各地党组织负责人经常与一些地方上的开明人士接触交谈,使其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彼此建立友谊。在争取进步乡保长的同时,黄岩党组织也积极支持各地的共产党员和开明人士去竞选乡保长职务,以掌握部分乡村政权。茅畲乡由进步人士牟正非主持乡政期间,该乡的乡队副及浦洋、茅畲、白浦岙等村保长均由中共党员担任,为党组织在该地区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和开展各项工作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