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李启星:高墙内的“阳光使者”
2018年09月28日 09: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束阳光洒在庄严的警徽上,53岁的李启星站在黄岩区看守所门口,凝视着高耸的围墙和铁门,双手扶了扶帽檐,大步迈了进去,这一步,一走就是整整十八个春夏秋冬。在这18个年头里,看守所在李启星的带领下,多次被省公安厅评为狱侦破案优胜单位,并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三次。他本人也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立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入选省监管系统首届人才库管理人才和公安部监管人才库犯罪矫正型高级人才,还被聘任为市公安机关监所管理专家,并挂牌成立“李启星专家工作室”。

  然而在李启星眼中,这些光芒耀眼的荣誉与奖励却显得并不是那么重要,治疗好看守所里在押人员的“心疾”,看到他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坦然面对这个社会,才是一个看守所民警获得的最高荣誉。

  “一位好的监管民警,他的角色不仅仅是一名警察,更要承担起教师、医生、朋友等多种角色,有针对性地做好挽救工作。”李启星说。

  2016年,市民李某因故意杀人被关押在看守所里,当他得知法院一审判处自己死刑时,绝望地他多次撞墙自杀,还怂恿同监室人员一起破坏监室秩序。李启星一次又一次地找他谈心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此外,还动员其家属写信劝慰李某服从管教,并对死者家庭进行积极赔偿,争取缓刑。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李某渐渐被感化了,不仅服从管教,而且还积极写稿,以身说法,教育其他在押人员。他所在的监室多次被评为文明监室,他本人在二审复核时被改判为死缓。

  在被外送至监狱改造的那个早晨,李某“扑通”一声跪在李启星面前,紧紧握着他的手,泣不成声,感谢李启星挽救了自己。

  这几年,在押人员中有不少艾滋病人,成了监室里的“烫手山芋”。去年1月,因为不服管教,艾滋病人张某被移送到了黄岩区看守所。一进监室,张某就给管教民警来了个“下马威”,他大吵大闹,把棉被撕成条状,把牙刷柄磨尖,扬言行凶后自杀,甚至威胁说要咬民警。李启星把他叫到谈话室,没有严厉训斥,反而微笑着和他握手、拥抱。艾滋病人心理敏感,最怕别人歧视的眼神,而李启星看似寻常的举动,却一下子打动了张某。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耐心说服,张某一改当初的暴躁模样,成为了一名遵守监规的在押人员。去年4月20日,在押人员张某被投送到监狱后,专门给李启星写来一封长信。信中说:“李所长,感谢你的帮助,你的恩情,我终生难忘!”

  18年来,经李启星教育转化的死刑犯、重刑犯和艾滋病患者等重点人员达三百余例,从监狱和释放回家的罪犯中写给他的感谢信就有六百多份。

  如今,李启星已经53岁,但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每天7点不到就来上班,又经常是最晚离开的人。”看守所民警朱阳天说,所长还时常和年轻同事一起值夜班。

  很多人劝他,快要退下来了,别太拼命。但李启星却说,“哪怕明天退休,今天也要把工作干好。”因为,这个岗位好比坐在“火山口”,一旦生出不想干的念头,随时都可能出乱子。

【作者】: 杨梦颖 喻跃翔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