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钟声响起
2018年09月29日 09: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当、当、当……”时针指向十二时整。钟楼的钟声,准时响起,经久不衰,响彻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声声敲心坎。

  中午下班,迈出警营的大门,眼前的大街除了平时喧嚣街景、沿街商铺、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外,也许察觉不到其他物质的存在,一切照旧。可循着钟声望去,从对面两幢高楼的间距缝隙中,一幕简单的景致,小南门的钟楼映入眼帘,令我思绪纷繁,一下子找回久违的印记。那是城市的希望之声,来自钟声响起的源头,一部立体正方形的大钟,巍然屹立在一座大厦的楼顶上。

  钟楼的大钟,动静结合,黑白相间,层次分明,一目了然。大钟表面黑底的色调,有序地镶嵌着“小白花”,几个白色数字和时间符号,都是静态固定的。两根长短不一的分时指针,时刻处于动态运行状态,连同方方正正的大钟一起,均分布在东南西北的四个不同方向,以四面是钟的凝望视觉。

  一座钟楼,文化的作用大大超出实用的价值,人文的影响力深远无比,远远高出建筑本身高大上的形象。既能把城市的彩色浓缩成故乡情,也能把燃烧的岁月融化进我心中。每当钟声响起,尽显一座城市文化性格的心声,朝向市民生活感受的流露,有诗也有远方。即便是有一天再也听不到钟声,但留在心中的那份沉甸甸的永恒,在耳边的那份亲切感,记忆中的那份熟悉感,依然与生命同在。城市的钟楼,曾经以其地标式、标志性的建筑出现,烙下时代发展的标记,展示了壮观的城市“参照物”,引人瞩目。

  如今,高大上的现代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惊现。原本巍峨的钟楼建筑,在弹指一挥间,仅仅过去短短的几年,或许几十年,却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仿佛奇迹般地矮了一大截,当年的风光不再,电子时代替代了传统钟表功能,报时作用逐渐被世人遗忘。但钟声如歌,清澈洪亮的钟声,让人度过安稳岁月,不会疏远对听觉的那份情感。

  对钟楼,人人满怀不同的情感,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往事。从小县城到城市,华丽转身,展示了现代城市的灵魂,见证了建筑的高度,文明的高度,生命的高度,生活的高度,生态的高度,并早已进入人们的视线,以另一种形式走进现代生活,深入人心,钟楼依旧是城市景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特别是那些触摸得到,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细节,即使过去了很多年,还是令人记忆犹新,心绪无法平静。

  高尔基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钟声深处,只要钟点一到,就会准时发出“当当当”的指令,提醒人们该干啥就干啥,勿忘城市的容颜,并朝着时间运行的轨迹,忠实记录着百姓生活细节的品味,城市建设发展的速度,用智慧的尺度,检验城市的面子与里子,硬件与软件,人文与物质。

  城市里生活的人们,有了因建设城市而付出赋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多了因城市发展而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每天得到的时间都是24小时,我不知道如何去计算城市建筑生态的高度与速度,解读城市规划的热度与深度,只有把匆匆的时光凝固成城市建设的路,把物质的情怀浓缩成城市文明的内涵。宽阔的大街替代了狭窄小巷,崭新的建筑替代了陈旧建筑。而人文的东西、精神的力度和文化的深度是替代不了的,只要留住记忆,城市的历史就会传承下去,灵魂就会永存。

  在过去的时光里,总感慨时间的无情,不能温暖我的双眼,最为常见的是,悔恨自己没有好好把握时间,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富,回报社会,享受生活,让自己活在幸福的境遇中。相反,时间分分秒秒都在吞没着鲜活的生命,这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无论是身边的亲人还是街坊的邻居,无论是一起工作的同事还是相识的熟人,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一个人,随着时间推移,时光流逝,都会慢慢变老,甚至离开人世,或轻如鸿毛,或重如泰山?

  留恋的钟声,还在敲打我的无眠。在尘封的日子里,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对岁月的感怀;也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脸面,始终不会是一片云烟。留住钟声,不忘初心。在时光深处,让我们记住一座城市的珍贵记忆,真切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宽厚。

【作者】: 李仙正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