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国庆节出行,请您做好防火“功课”
2018年09月30日 09: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国庆节即将来临,许多市民都会选择外出旅游来度过自己的假期。但现在正值秋季,气候干燥,极易发生火灾。因此,消防部门在此温馨提示,做好以下“功课”,让自己和家人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

  一、外出前检查:

  1.检查厨房天然气等燃气阀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燃气胶管是否老化、泄漏等情况,如有应立即维修、更换。

  2.检查家中电器是否断电,最好拉闸停电,部分必须开启的电器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靠,是否有带故障工作等情况。

  3.检查阳台走道是否堆积杂物,如遇节庆燃放烟花爆竹或楼上扔下的烟头等飞来的火种,阳台、走道就成为火灾蔓延的媒介。

  4.检查家中易燃物是否清扫干净,是否存放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家中最好不要存放此类物品,以防一旦发生火灾家中无人加重火情。

  二、外出住宿注意事项:

  1.选择消防布局合理,周围无易燃危险品的地方居住。

  2.电视收看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在卧室内吸烟。

  3.熟悉宾馆住宿指南,留心一下客房内外灭火装置的设置情况,诸如灭火器的摆放位置等,掌握它的使用方法,这些器材在扑灭初起火灾时能发挥重要作用。

  4.看懂安全通道示意图,掌握应急疏散指示牌,一旦发生火灾可以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

  三、发生火灾时怎么办:

  1.要早报警,报警愈早损失愈小,要牢记“119”火警电话。

  2.初起火时最易扑灭,在消防车未到之前。如能集中全力抢救,常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3.要先救火,后搬运财物,片刻延误,易成巨灾。失火时如先抢救财物容易使人窒息而死或失去逃生的时机。

  4.要沉着冷静,严守秩序,才能在火场中安全撤退。倘若争先恐后,互相拥挤,阻塞通道,导致自相践踏,会造成不应有的惨剧。

  5.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将被单、台布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系牢窗户,再用布护住手心,顺绳滑下。

  6.邻室内起火,万勿开门,应跳入窗户阳台,呼喊救援或用前法脱险。否则,热气浓烟乘虚而入使人窒息。

  7.烟雾较浓时不必惊慌,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注意,呼吸要小而浅。

  8.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至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0.5米。

  9.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也可用水打湿衣服、布类等掩住口鼻。带婴儿逃离时可用湿布轻蒙在头上,一手抱着婴儿,一手抓地逃出。

  10.逃离前必须先把有火房间的门关紧,特别是在住户多的大楼及旅馆里,采用这一措施使火焰、浓烟禁锢在一个房间之内,不致迅速蔓延,能为自己和大家赢得宝贵时间。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