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家用电器消防安全常识
2018年10月09日 08: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市民家中的各种家用电器越来越多,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很容易引发家庭火灾,消防提醒您注意以下几点:

  (1)洗衣机

  经汽油等易燃液体擦洗过的衣服,不要立即放入洗衣机去洗,而应该先拿到空气流动的室外去吹干,待衣服纤维中吸收的易燃液体挥发殆尽后,再用洗衣机洗涤。若洗衣机一次投入衣物过多,或波轮被绳、发卡等小物件卡住,都会使电机负荷过大,甚至停止转动,进而导致线热,发生短路而起火。

  (2)空调器

  根据以往的教训,窗帘是空调器火灾蔓延的主要媒介,因此,窗帘等要尽量避开空调器或采用阻燃型织品的窗帘。用电热型空调器制热,关机时须牢记切断电热部分的电源,需冷却的,应坚持冷却2分钟;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器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电源插头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位置,等接通电源后,重新按

  启动步骤操作。

  (3)电饭锅

  用电饭锅做饭时,不要忘记及时切断电源;电热盘和内锅表面不可沾有饭粒等杂物以保证两者紧密接触;避免碰撞内锅,内锅若变形严重,要立即更换;使用时内锅要放得正,放下后来回转动一下以保证电热盘接触紧密;不要用普通铝锅代替内锅;电饭锅的外壳、电热盘和开关等切忌用水清洗;不要违章拉电源为电饭锅供电;电饭锅耗电功率较大,小的300—500瓦,大的上千瓦,线路中若有接触松动,容易引起火灾。

  (4)电吹风

  使用通电的电吹风,人不能离开,更不能随便搁置在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要养成使用完毕将电源线从电源插座上拔下的习惯,特别是遇到临时停电或电吹风出现故障时,更应如此;通电的电热丝列入明火管理范围。严禁在禁火场所尤其是易燃易爆场所使用电吹风。

  (5)电冰箱

  启用新买来的电冰箱时,一定要抽掉电冰箱下面的包装材料如发泡塑料、纸板等;要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切勿在电冰箱后面塞放可燃物;要防止电冰箱的电源线与压缩机、冷凝器接触;不要在电冰箱内储存乙醚等低沸点化学危险物品,如要放,一定要把温度控制器改装到外面;电源线插头与插座间连接要紧密,接地线的安装要符合要求,切勿将接地线接在煤气管道上;不要用水冲洗电冰箱,防止温控电气开关进水受潮;电冰箱工作时,不要连续地切断和接通电源;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

  (6)饮水机

  购买饮水机时要有产品合格证,切莫贪便宜购买劣质商品;晚上睡觉前或上班家中无人时,要将饮水机电源插头拔掉或将电源开关关掉,这样既安全又省电;发现纯净水桶里面的水用完,要及时拔掉电源插头;饮水机不要放置在可燃物上,特别不能放在卧室或易燃物附近,最好放在客厅内安全处以防饮水机起火后蔓延扩大。

  (7)微波炉

  忌烹饪带皮带壳的食物,带皮带壳的食物放在微波炉里面加热时,由于受热不均匀,内部会产生过大的压力,一旦超过极限,就会释放压力发生爆炸;忌用普通塑料容器,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另外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它不仅使微波炉在加热的时候加热效率降低了,加热不均匀,还会使微波与金属接触的时候形成高频电流产生电火花,严重时还会损伤微波炉的内胆;忌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忌长时间用微波炉加热油炸食品或含油多的食品,长时间用微波炉加热油炸食品,到了油的沸点,那么油花就会四处飞溅,到了油的燃点,微波炉内就会起火。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