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家居起火应急十招
2018年10月11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碰到意外和灾难,其中家居失火便是一种。因此,普及必要的防火知识及时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下面介绍家居失火应急十要:

  一、初起火易扑灭,在消防车未到前,如能集中全力扑救,常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二、要早报警,报警愈早,损失愈小。牢记火警电话“119”。

  三、要先救火,后搬运财物,片刻延误,易成巨灾。

  四、要沉着冷静,有序撤退。倘若争先恐后,互相拥挤,阻塞通道,会导致自相践踏,造成惨剧。

  五、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被单、台布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再用衣角护住手心,顺绳滑下。

  六、邻室起火,万勿开门,应跳入窗户阳台,呼喊救援或用前法脱险。

  七、烟雾较浓时,不必惊慌,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呼吸要小而浅。

  八、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至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O.5米。

  九、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湿衣服、布类等掩住口鼻。带婴儿逃离时,可用湿布轻蒙在他的脸上,一手抱着他,一手着地爬行逃出。

  十、逃离前必须先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特别是在住户多的大楼及旅馆里,采用这一措施,使火焰、浓烟禁锢在一个房间之内,不致迅速蔓延,能为本人和大家赢得宝贵时间。

  家用电线需及时更换

  任何东西都有使用寿命,电线也不例外。很多人以为装修的时候在墙体内、木地板下埋进线路就能一劳永逸了,殊不知这些看不见的电线其实是印发火灾的罪魁祸首。消防提醒,一般家用电线正常情况使用可达10到20年左右,用到一定年限电线会老得很厉害,要注意检查,发现毛病,应及时更换。

  电线使用期限的长短取决于电线的质量和电线安装的环境,电线主要靠外面一层包皮绝缘,时间一长,绝缘性能逐渐降低,慢慢老化变硬,发脆或脱落,这时就起不到绝缘的作用。家用电线的外表绝缘层多用塑料盒橡胶制成,使用时间长了就会老化,失去绝缘作用,而容易产生短路。尤其遇到潮湿天气,电线外表虽完整,但绝缘性能已降低,当水分浸入到金属导体时就会发生短路,因漏电引发火灾。

  消防提醒,电线使用寿命是有限的,建议大家回去检查下家中的线路,超过10年的要赶紧更换。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采取措施减缓电路的老化,外露电线要做好防潮措施,不同电压要求的电器需选用不同大小的电线,电炉等高温产品不要靠近电线,一面电线被烤焦。若是发现已老化或破皮的电源线及时更换,更换时应符合原电源线的规格。

  电让家庭生活更加舒适便利,但是不要忘记,它同时也存在着难以估量的杀伤力。市民要注意做好电线的养护和检查工作,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创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家用燃气防火常识

  煤气易燃、易爆,并且其所含的一氧化碳对人体有害,过量吸入可致人死亡。炉灶上烧水、煮汤,要注意照看,防止热水溢出浇灭炉火;或者遇风吹熄火焰,使煤气泄漏,遇明火就会爆燃。

  生活中,若嗅到一股特有异味时,有可能是煤气或液化石油气在泄漏,此时,首先要迅速开窗、开门,使空气流通,然后关闭气源阀门,仔细检查漏气的部位。正确检查的方法是:用软毛刷、毛笔、牙刷等蘸肥皂水涂抹在煤气或液化石油气的阀门、管路接头、胶皮管的两顶端、灶具的开关阀、调压器等处,发现肥皂水涂抹处在冒泡,则说明此处跑气,此时,绝不可用明火试漏,也不要开、关家用电器(电器开关会发生火花)或拨打室内电话,应及时到室外打电话报有关部门进行修理。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通风:如通风不畅,热水器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气不能及时排出,室内有害气体(主要是一氧化碳)含量急剧增加,就可能造成窒息,甚至引发生命危险。

  查看工作状态:热水器工作时,首先要注意燃烧状况,特别要防止回火现象,回火的特点是燃烧噪声增大,燃烧不充分,造成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增高。回火不仅易烧坏机器,而且极易使人中毒致命。因此,当发现回火时,应及时关闭重开,直至正常燃烧。

  勤于保养:经常检查供气管道是否完好,供水管道有无漏水等现象;定期对滤水网进行清洁;定期清洁点火积碳,保证点火质量;经常观察火焰情况,若火焰由蓝色变成黄色或有其他异常情况,应及时通知维修部门进行处理,平时应经常擦拭,保持面盖清洁。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