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经营讲诚信 切莫店大欺人——吾悦广场“9.21”消费券风波
2018年10月12日 09: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9月21日,吾悦广场开业,作为我区第一个综合体商场,当地百姓寄予了它很大的期望。为了聚集人气,吾悦广场开展了各种开业促销活动,而其中一项就是在美团上出售“9.21元代50元”代金券。然而有许多市民反映,该代金券在使用过程中却缕缕“碰壁”,商场甚至还存在欺诈消费者的嫌疑。近日,记者为此前去调查了一番。

  采访当天,记者在吾悦广场3号门附近,遇到了几位曾在美团上购买过“9.21元代50元”代金券的消费者。他们告诉记者,这券在使用时并不像美团上所写的那样。“我第一天中午过去问了一家奶茶店,那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店的饮料是除外的,言下之意就是不能用。”市民叶小姐表示,拿着券到指定的饮料店里买饮料却被告知不能用,实在让人惊讶。她当时觉得比较优惠,还和家人一起买了8张,但没想到在使用时,各个店铺工作人员前后说法不一。

  李小姐与同事一起路过吾悦广场时,碰巧被记者遇到了。当他们被问到“9.21元代50元”代金券一事时,他们尽情地“吐槽”了一番,当时以为吾悦广场开业,所以大家想一起去捧个场,把这个券用起来,顺便享受点优惠,没想到使用起来那么难。李小姐说:“我买了4张,他们开业第三天时,我过来想把它用掉,然后到处找商家,结果这个说不能用了,那个说使用名额已经满了,手里的消费券就是用不出去。”

  另外,商场虽然在美团平台上售卖时写明,只要“单次”消费就可以使用一张抵50元,但是诸多消费者在现场消费时发现,一些指定的小餐饮店里,单品最高价也只有20多元,并且不能在同一家店内累计消费满50元后再使用,而那些大餐饮店,又往往有名额限制,这与商场当初承诺的不一样。消费者戴先生说:“几乎每家店都限制前几名才能用,抵金券用起来很辛苦。我只在第三天的时候买了一杯十几元的饮料,用掉一张50元的抵用券。等到第四天过去消费的时候,就被告知任何东西都不能买了,就连之前在那使用过抵金券的一家店,也说不能用了。”

  在采访中,消费者还向记者反映,此前他们在美团上购买时,其实并没有太多限制,只是说,在9月21日至9月24日的4天时间内,消费者可以在商场内指定的40多家餐饮门店任意使用,单次可以使用一张抵50元,除部分餐饮酒水饮料外全场通用,也并没有标明哪种“酒水饮料”。

  叶小姐表示,这是在“坑”消费者,既然搞不起活动,就不要搞。戴先生觉得,对消费者来说,这就是一种欺诈行为,先前平台上写着怎样就该是怎样,假如说都写清楚了,只有前几名才能用,或者指明哪些情况不能用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已经知道了,就不会说什么,但是这次的宣传说得很好,实际上用起来却是另外一回事。

  据了解,在吾悦广场开业前,美团上已销售了近2万张这样的代金券。当热闹喜庆的开业过后,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差评开始出现,市民们纷纷“吐槽”权益受损,要求维权。

  李小姐郁闷地说:“商家既然要做活动,又给我们换了50元的代金券,那就该当50元用,现在搞得我们都不能用,这就是商家的诚信问题,吾悦广场第一次搞活动就这样,以后就不会有期望。”消费者衷先生认为,虽然是小钱,但这事关商家的诚信,大多消费者购买美团上的抵用券就是基于这个优惠,消费者也相信这样的大型商场肯定会给很多优惠,商家利用了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衷先生愤慨地说:“对于商家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广大消费者应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又前往吾悦广场了解情况。吾悦广场企划部负责人秦鹏鹏表示,他们只承诺“单品单件抵50元”,网上购买的电子券需要到商场兑换成一张红色的纸质现金券后才能使用。而纸质券上第二条明确写着“本券每单每件商品限用一张”。

  当记者提到美团上并没有写明这些情况时,秦鹏鹏表示,这就是存在歧义的地方,消费者在这个地方可能误解了。当记者问及为何从“美团券”上的“单次”,摇身变成了纸质券上的“每单每件”时,工作人员解释是美团工作疏忽了。另外记者问询为何在同一家店前后使用抵金券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时,秦鹏鹏说:“很多导购员,虽然经过反复培训,但有时候他们也会出现一点纰漏,针对这些人为因素,我们也在做调整。”记者问:“你们不觉得导购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责任吗?在策划这样大型活动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做好准备工作,比如是否事先跟商家沟通好?”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沟通好了的。记者问:“沟通好了之后怎么会在消费当中出现这样的纠纷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做统计工作。秦鹏鹏说:“我们发出了约2万张抵金券,现在商户大概收到了七八千张,我们还要准确统计一下总共收了多少张,还剩多少在外面流通,之后我们再写一份报告给315协会。”

  然而,当美团券与纸质券出现差异时,以哪个为准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区消保委。区消保委秘书长辛央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已经接到了不少市民关于该消费券的投诉。接到投诉后,区消保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这个商场进行了检查。“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确实存在美团上面的使用规则,跟实际的使用规则不相符的情况。”辛央说,简单地打个比方,假如我们去奶茶店买杯奶茶,这杯奶茶价值25元,按照美团的规则是单次使用一张,可以在这个奶茶店买两杯奶茶,那么刚好是五十块钱,我们可以抵掉一张那个优惠券。但是,按照实体券上面的规则,就是每单每件商品使用一张券,那么这一张50元的抵用券就只能兑换到一杯25元的奶茶,只能一次买一样东西还不能累加。

  那么当两种券上的规则出现差异时,又该怎么办呢?辛央说:“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也享有知情权,商家在做宣传活动的时候,如果有限制条件,必须在第一时间清楚地向消费者表明,实体券上的规则每单每件商品使用一张这个算是商家事后擅自增加的,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商场的各种解释,辛央认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辛央说:“至于吾悦广场是否跟美团之间存在沟通上的问题,或者是商场在活动策划上面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应当由商场方面自己解决。还有商场方面提到的一些商家不配合,这种说法也是不成立的。因为入驻吾悦广场的商户,都应该跟商场管理方签订了相应的协议,就应当服从管理方的相关活动规则。如果有部分商家对这个活动存在抵触情形,那么实际上也是商场管理方跟商家之间的问题,不应当把这个责任推卸给消费者。就算商场聚集人气,也不能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这次吾悦广场消费券纠纷涉及到的消费者众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在此,记者也给商家们提个醒,经营要搞好,首要的是讲诚信,切不可店大欺客,否则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砸了自己的招牌。

【作者】: 方红 王逢杰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