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革命“黑老虎”郑仙球
2018年10月17日 09: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郑仙球

  郑仙球,外号“黑老虎”,黄岩县新桥乡郑际村人。

  1907年,郑仙球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开始后,郑仙球受到中共党员林泗斋的教育和培养,决心投身革命。1938年初,经林泗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当地党支部书记。此后,党组织不断扩大,1938年7月中共横街区委成立,县委指派他任区委书记。

  郑仙球皮肤黝黑,生来爱打抱不平,所以人称“黑老虎”。他对敌人嫉恶如仇,但对群众态度谦和,对同志满腔热情。他家里虽然很穷,但同志们到他家里,他都热情招待。

  抗战初期,黄岩共产党组织通过社会关系,把郑仙球和另外几个党员安插在新民乡乡公所守望班,由郑仙球担任班长,掌握武装力量,掩护党的活动。1939年1月中旬,中共台属特委在新民乡上陶村召开特委扩大会议。郑仙球受黄岩县委委托,利用乡武装力量保卫会场,为会议做了很多工作,深受上级党委的赞扬。

  1939年四五月间,中共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组织上要他暂到西乡隐蔽,但留下不满周岁的男孩不能带走。郑仙球不避艰险,主动把这个孩子从戴大夫家抱到自己家中抚养。

  1940年2月,郑仙球兼任黄岩县委武装委员。他所进行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当地封建势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恐惧与仇视。林泗斋调离黄岩后,他们就把郑仙球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欲置之死地而后快。1941年3月下旬黄岩县委遭破坏后,郑仙球被豪绅地主陶仲高等多次联名控告,也被国民党特务密令通缉。

  同年10月9日,国民党顽固派在黄岩进行第二次大逮捕时,特务率领叛徒到郑际逮捕了郑仙球,随即把他解到县城关押。当晚,郑仙球第一个被提审。陶仲高特地赶到县党部,当面指证郑仙球是共产党员,并说他既然抚养林泗斋的儿子,就一定知道党内许多情况和林泗斋的下落。面对审问,郑仙球横眉冷对,只字不吐。敌人见他守口如瓶,就兽性大作。特务头目杨煎坤命令灌辣椒水,郑仙球力气大,几个人按不倒他。学过拳术的特务叶云飞从背后拳打足踢,才把他撂倒在地,王秩令、汪补荣两人拿着铜壶,阮善法、缪强、叶云飞三人按住手脚,才强行将辣椒水灌进他的鼻孔。郑仙球被呛得难受,几次昏迷过去。灭绝人性的特务用冷水把他泼醒,但他仍未说出半点实情。敌人见此无效,再用重刑——坐老虎凳。郑仙球脚下的砖头一块块地增高,两脚的骨头格格作响,他痛得满身大汗。为了党的事业和革命的利益,他宁肯叫敌人把脚骨折断,也不让敌人从自己口中得到一句口供。特务们用尽酷刑,也未制服这位铮铮铁汉,他们只好将他捆绑在屋柱上,由几个走狗把守到天明。

  第二天,敌人把郑仙球和其他五个难友解到海门区署,后转解临海监狱。在临海监狱中他又遭到残酷刑审,郑仙球依然宁死不屈,国民党临(海)天(台)三(门)“剿匪”专员、特务头子赵见微气急败坏,无可奈何。绝望的敌人决定对他下毒手。1941年11月,郑仙球在被解往浙东行署途中,叛变投敌的特务分子缪强受赵见微的指使,将他惨杀在天台县洪畴。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